央广网

中美友好对两国乃至全世界有利 专家呼吁更多理性声音出现

2019-07-22 23: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2日消息(记者王启慧)自G20大阪峰会以后,中美经贸谈判又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22日,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举办“中国与世界发展:顺应潮流,合作共赢”研讨会,聚焦“两封公开信”内容及中美关系走向,与会专家认为中国是现行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推动者,中美友好对两国乃至全世界都是有利的,在中美关系的问题上,应有更多理性声音出现。

  “两封公开信”反映出美国各界对华认知的巨大差异

  7月以来,美国态度的分化集中体现在“两封公开信”上:一封是《华盛顿邮报》公布的美国百名“中国通”联名致特朗普总统的公开信,这封信从7个方面阐述了中美利益在更大程度上、更广范围上具有一致性,从中可看出理性、客观的观点和积极的态度。另一封信则充斥着一小部分人的偏激观点,他们强调中美之间对抗大于合作,支持继续规锁中国,谋求两国关系脱钩。这封试图进一步破坏中美关系的信件并未得到美国主流舆论的支持。

  两封针锋相对的公开信相继发出,反映了当下美国各界对华认知的巨大差异。中国社科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常务副理事长王灵桂指出,两封公开信其实反映出美国决策层、战略界、知识界、舆论界正面临同样一个问题:怎么看中国势不可挡的发展势头,怎样处理与正在崛起的中国的关系。对此,美国各界没有达成共识。

  “两封公开信在力图维护美国利益的根本立场上是一致的,但是对中美关系走向的研判大相径庭。”他认为,这两封态度截然相反的信,折射出的事实都是中国发展起来了且势不可挡。

  积极扩大开放 维护现行国际秩序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发展中国家研究所所长王友明认为,中国无意也不可能推翻现行的国际体系。“现行的国际贸易和金融体系为中国发展创造了现有的机遇和空间,如果没有这样稳定的环境,中国不可能短期之内创造经济腾飞。”他表示,中国不但是现行国际秩序的参与者、维护者,还是决策者和受益者。

  正确的理论带来正确的结果,国防大学国际防务学院院长、少将徐辉认为,正确看待和平和发展的关系是中国快速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中国要吸取自己的成功经验。“第一,坚持和平发展的主体判断。第二,管理争端,共同发展。拒绝冷战,远离热战,聚焦发展。第三,新型大国关系要结伴而不结盟,不结盟不代表没有伙伴。第四,提出多边机制的倡议应继续坚持。第五,我们奉行积极防御而不是先发制人的国防政策。”徐辉坚信,只要继续坚持这五条成功的经验,中国发展前进的道路就会越来越宽广。

  “我们应该看到中国对世界做出的贡献,中美两国友好不仅对两国人民有利,而且对全球有利。”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说。

  回顾过去40年,尽管中美之间存在摩擦,但同样也完成了很多重要的合作。外交学院副院长高飞认为,中美关系不能脱钩,也不能走向分化的道路。“在全球化的推动之下,全世界已形成非常紧密的网络。中美接近6000亿美元的双边贸易,每年双方接近600万人次的人员往来,两国之间相互依赖的程度之深是前所未有的。”他认为,对抗只有争夺,合作才能共赢。

  “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和参与全球治理的能力越来越强,改革的质量越来越高,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前进的步伐只会越来越快,发展的势头只会越来越好。”王灵桂说。

编辑: 蔡梦雨

中美友好对两国乃至全世界有利 专家呼吁更多理性声音出现

自G20大阪峰会以后,中美经贸谈判又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22日,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举办“中国与世界发展:顺应潮流,合作共赢”研讨会,聚焦“两封公开信”内容及中美关系走向,与会专家认为中国是现行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推动者,中美友好对两国乃至全世界都是有利的,在中美关系的问题上,应有更多理性声音出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