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记者再走长征路】海拔最高的红军墓:解答生命的高度

2019-07-28 23: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红原7月28日消息(记者 夏恩博)在7月里30摄氏度的晴天,从海拔3180米的山脚下出发,沿着四川红原县刷经寺镇亚休村一个叫做芦花沟的地方上山,便进入了通向雅克夏雪山的原始森林。

  如果只是闲庭信步,这里绝对称得上是一个环境优雅、景色宜人的休闲佳境。上山的碎石路踩在脚下,既不平坦也绝不坎坷,路边是淙淙的山涧流水,山坡上是茂密的原始森林,高大的云杉树打碎了灼热的阳光,树林下是低矮的灌木丛,以及蓝色、红色、紫色相间的野花。

  通往雅克夏雪山的芦花沟(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夏恩博 摄)

  尽管不慌不忙地上山,30多人中的三分之二已渐渐被落在了后面,而且不少人气喘吁吁、满头大汗。有人想坐在路边休息一下,当地人连忙提醒:“不要坐下,站起来慢慢走。”

  等到达3公里处的目的地时,大多数人已经汗湿衣衫、满脸通红。这个目的地是一座红军烈士墓的“复制品”,用于对后人进行长征精神主题教育。而这条3公里的山路,以及海拔只有3300多米的目的地,不过是让现代人浅浅地体验一下当年红军翻越雪山时的感受。

  然而,1936年7月,红二、六军团与红四方面军在甘孜会师后,最后一次翻越雅克夏雪山。他们衣衫褴褛、食不果腹,却以行军的速度翻越海拔4743米的雪山时,会是怎样的体验呢?

  雅克夏雪山,是红军继夹金山、梦笔山之后翻越的第三座大雪山,它也是红军翻越次数最多的雪山,因为红四方面军先后五次从这里翻过。在气候变暖的今天,每年的9月份到次年的5月份这段时间,雅克夏雪山戴着雪白的帽子,雪线延伸到原始森林的顶部。6月到8月,雅克夏雪山气候最为多变,经常倾盆大雨,或者雷电冰雹。但是,如果把时间回溯到85年前,在当地人的记忆中,早些年的雅克夏雪山终年积雪,而且“脾气”比现在坏不知多少倍。

  “我们当地人说,这是连飞鸟都不愿意飞过的雪山。”红原县党史研究办公室副主任贺建军说。

  现代人已经无法确切地知道当年红军翻越雪山时究竟会遭遇什么,但是,从已有的资料来看,翻越雪山之艰难,已经难如登天。1935年6月至1936年7月,红军到达今天的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时,已经到了“山穷水尽”的最糟糕时期。翻越第一座雪山夹金山时,红军的装备堪称“惨不忍睹”。四川宝兴县泽根村的退休干部马文礼记得,给红军做向导的父亲跟他讲过,绝大多数红军身穿单衣,脚踩草鞋,有的小红军甚至光着脚板儿。红军翻越雪山前,不过是喝一碗辣椒汤来取暖。

  1936年,红军翻越雪山之时,已经很难再筹集到粮食以及其它补给。所以,当最后一个班12名红军战士翻越雅克夏雪山时,他们必然被死神紧紧跟着。根据后人的推测,他们可能是想在雪山那个海拔4400多米的避风平台上宿营。或许他们真得忘了当地人的警告:“在雪山上睡去,不知道能不能醒来。”

  当他们再次被发现的时候,已经是16年之后了。

  雅克夏雪山红军烈士墓复原品,位于芦花沟,海拔3300多米。原墓址海拔3400米。(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夏恩博 摄)

  1952年,中国人民解放军黑水剿匪部队西线部队进入亚口夏山。解放军轻骑师137团在驻营地亚口夏山桠口附近发现一排12具排列整齐的遗骨,头北脚南,间隔相等,骨骼上看不到断裂与枪伤的痕迹,而且从骨架旁还找到皮带环、铜扣之类的军用品。最后推测,这是16年前长征时红军战士留下的。曾三度翻越此山的中国人民解放军141团团长唐成海判断这12名战士很可能是最后翻越雪山的一个建制班,夜宿雅克夏山,因缺氧而窒息牺牲。

  解放军战士为这12名红军战士以石砌墓、用木立碑,上书“中国工农红军烈士之墓”,战士们采撷鲜花,扎制花圈,在此举行了一个庄重而简单的祭奠仪式。

  1977年,红原县人民政府重建此墓。重修的墓碑以花岗岩雕刻,碑文是:“工农红军烈士之墓”,碑额雕刻了一颗红色五角星。2006年5月,国务院将亚口夏山红军烈士墓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自此,这里成为海拔最高的红军烈士墓。

  没有人知道这12名红军战士的姓名,如同千千万万牺牲的红军战士一样。他们的生命,定格在4400米的海拔高度,但是,任何一个徒步行至这里瞻仰的后人,都知道,他们的信念,不会被这个海拔定格。

编辑: 王丹蕾

【记者再走长征路】海拔最高的红军墓:解答生命的高度

在7月里30摄氏度的晴天,从海拔3180米的山脚下出发,沿着四川红原县刷经寺镇亚休村一个叫做芦花沟的地方上山,便进入了通向雅克夏雪山的原始森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