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交通运输部开展安全百日行动 涉及城市、水路等六大方面

2019-08-08 12: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8日消息(记者张佳琪)记者从交通运输部获悉,交通部自8月起开展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百日行动。据了解,本次行动突出行业重点领域,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涉及道路运输和城市客运、水路运输、港口生产、公路路网运营、公路水运工程施工、防灾减灾等六大方面,包括15项具体措施。

  在道路运输和城市客运方面,将全面排查长途客运班线(特别是800公里以上的)所属企业、省际旅游包车企业执行《道路旅客运输企业安全管理规范》的情况,推动安全隐患大、不能提供连续服务的800公里以上长途客运班线退出市场;严格省际包车客运标志牌申领和使用,严肃查处异地经营、不按照标志牌载明事项运行、超越许可事项经营等违法违规行为。同时,会同有关部门全面排查常压液体危险货物运输罐车未按要求配备安全附件、罐体壁厚不达标情况,强化剧毒化学品、爆炸品、放射性物品等高危货物道路运输管理。此外,还将全面排查城市公交车辆通行防护基础设施不足的跨江桥隧、临崖路段安全风险隐患。重点检查城市公共汽电车驾驶区域安装防护隔离设施、驾驶员安全意识和技能教育培训情况,“百日行动”结束后,新增车辆防护隔离设施安装率达到100%,驾驶员安全文明驾驶教育培训率达到100%。

  在公路路网运营方面,将重点排查治理在役桥梁垮塌、在役隧道透水、坍塌及有害气体浓度超标、照明通风和标志不全等安全风险隐患。同时,加强长陡下坡等重点路段及农村公路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

  在水路运输及港口生产方面,将全面排查航运企业、客运码头运营及船舶技术状况、船员实操能力及危险货物运输船舶装卸、洗舱等作业和消防安全风险隐患。同时,加强港口生产风险防控、港口设施设备及港口作业隐患排查治理。

  此外,还将重点排查交通基础设施、运输工具、工程项目防抗台风、暴雨、冰冻、浓雾(霾)、突风、洪水、地震、泥石流、山体滑坡等极端自然灾害安全风险隐患。

  交通运输部要求强化组织领导,把开展“百日行动”融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统筹协调、严格督办考核。同时,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风险防控和隐患治理不力的单位和个人严肃处理,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严厉处罚,并计入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不良信用记录。

编辑: 夏岩

交通运输部开展安全百日行动 涉及城市、水路等六大方面

交通部自8月起开展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百日行动。据了解,本次行动突出行业重点领域,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涉及道路运输和城市客运、水路运输、港口生产、公路路网运营、公路水运工程施工、防灾减灾等六大方面,包括15项具体措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