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美国挥舞“关税”大棒乱贴“汇率”标签 破坏国际规则引发全球动荡

2019-08-13 18: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3日消息(记者王子衿)近期,美国再度升级经贸摩擦,两国关系不确定性、不稳定性进一步增加。第12轮中美经贸磋商刚一结束,美国就宣称将于9月1日对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10%关税;几天之后,又发表声明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一边挥舞“关税”大棒,一边乱贴“汇率”标签,美方做法不仅严重破坏了国际规则,引发全球市场动荡,也给世界经济稳定增长蒙上一层阴影。

  8月13日,由光明日报社光明智库主办的“明辨是非,理性自信应对美国极限施压”主题研讨会在光明日报社举行,12位专家学者就“谁才是汇率操纵者、全球金融稳定破坏者”“中国经济运行、金融发展的态势与底气”“中美经贸关系前景研判与有效应对”等议题展开讨论。

  图为研讨会现场。(央广网记者 王子衿 摄)

  中国操纵汇率?美国财政部自己打脸

  人民币汇率“破7”后,美国财政部将中国列为了“汇率操纵国”。中国人民银行紧随其后发表声明,称这种行为不符合美财政部自己制订的所谓的“汇率操纵国”的量化标准,是任性的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行为,严重破坏了国际规则,将对全球经济金融产生重大影响。

  如何衡量一个国家是否操纵了汇率?人民币汇率向下波动是否就是汇率操纵?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局长张雪春向记者介绍了当前判断汇率操纵的标准。

  她说,在经济学上,汇率操纵的标准有两个:一是经常项目顺差占GDP的比重比较高,二是大量卖出外汇储备,故意改变货币价值以影响该国在国际贸易中的竞争地位和贸易顺差。而美国财政部自己认定的汇率操纵条件为:对美国有巨额双边贸易顺差,即超过200亿美元;本国有巨额经常项目顺差,即经常帐户余额超过GDP的2%;长期单边干预汇率市场,即过去12个月内,有6个月购买外汇以维持货币弱势。

  无论是经济学还是美国财政部自己的标准,中国都不符合汇率操纵的条件。据张雪春介绍,2018年中国的经常项目顺差占GDP的比重为0.4%,且过去几年中一直在下降,中国的外汇储备近年也一直保持稳定。“如果说这次人民币汇率向下波动是汇率操纵,那也是美国操纵的,是特朗普加税推特的直接结果。”张雪春说。

  更为甚者,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研究员殷剑峰在其发言中表示,在经济基本面存在严重问题的情况下,将中国界定为汇率操纵国并在未来加征关税,一定会直接冲击美国虚高的资产价格,进而引发债务紧缩、经济萎缩的恶性循环。

  保持战略定力 中国核心优势依然存在

  2018年以来,美国不断升级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引发了全球金融市场的剧烈动荡,影响了全球经济的复苏,也引起了市场对美国明年经济衰退的担忧。

  “近年来美国经济本身出现了很多问题,与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发生贸易摩擦,其实质也是美国将国内问题国际化,以期转移国内的矛盾和视线。”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周景彤告诉记者。

  尽管当前中美关系紧张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带来了各种各样的难处,但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社科部部长梁琪仍然对中国未来的应对充满信心,并认为党的领导、拥有完整的产业体系和位居全世界第一的工业总产值、市场规模巨大、依然有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的活力及潜力等核心优势都让中国在应对美国极限施压时显得更有底气和自信。

  对此,张雪春认为,面对美国的极度施压和巨大的外部不确定性,做好自己的事,用国内改革开放的确定性应对外部的不确定性,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有序开放,就是中国最有效的应对方式。

  与此同时,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发展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韦森也在研讨会上表示,中美两国GDP占全世界GDP的总量已经接近40%,且双方在经济与贸易关系方面很大程度上是互补的。因此,中美两国应该尽快结束贸易摩擦,更不应该也不宜进一步把贸易战扩大到汇率战和金融战。

  “中美双方应该尽快回到谈判桌上来,冷静看待本次人民币向下波动,改变美国政府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的决定,以免进一步恶化中美经贸关系。”韦森说。

编辑: 杨璇铄

专家:美国挥舞“关税”大棒乱贴“汇率”标签 破坏国际规则引发全球动荡

近期,美国再度升级经贸摩擦,两国关系不确定性、不稳定性进一步增加。第12轮中美经贸磋商刚一结束,美国就宣称将于9月1日对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10%关税;几天之后,又发表声明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