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发动贸易战美国只赚不赔?专家驳斥:枉顾事实 中美经贸合作谁也离不开谁

2019-08-16 21: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6日消息(记者刘一荻)“去年以来,美国单方面挑起对华经贸摩擦,带来的一系列后果证明了这一点:中美在经贸问题上合则两利,斗则俱伤。”16日,“合则两利,斗则俱伤——中美经贸问题研讨会”在京举行。在场专家一致表示,稳定和良性互动的中美关系对中国发展非常重要,对美国同样重要。

  

  “合则两利,斗则俱伤——中美经贸问题研讨会”在京举行。(央广网记者 刘一荻 摄)

  近日,美国财政部违背基本世界贸易、国际金融的常识和专业精神,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导致中美经贸摩擦再度升级。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研究员阮宗泽对美国的做法进行了驳斥。他表示,美国话音刚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旋即发布报告“打脸”美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报告显示中国没有进行任何的汇率操纵,相反还称赞中国继续坚持多边主义,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全球贸易体系。实际上给予中国充分肯定。”

  阮宗泽尖锐指出:“美国在唱衰中国的经济!有一种观点认为,自从去年美国挑起贸易摩擦,中国经济是下滑的,中国的经济快顶不住了。”他表示,今年上半年我国GDP同比增长6.3%,成为世界经济的一个亮点。“再反观美国的经济,虽然今年第一季度有3.1%增长,但是第二季度很快就降到了2.1%,现在,多数机构预测第三季度美国连2%都达不到,降速非常明显。”阮宗泽直言:“美方增收关税政策导致美国每个家庭至少多付出830美元,如果按照现在最新的消息,美国要对3000亿中国商品增收关税的话,至少每个家庭多付出200多美元,即美国每个家庭多付出1000美元。这不是一笔小数!目前美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企业负债率比较高,企业投资意愿下降。国债收益率倒挂,美国的一些经济指标在拐点上。在这个情况下,如果美国对3000亿贸易产品征收10%的关税,会对美国经济形成进一步冲击。”

  值得注意的是,针对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宣布将对约3000亿美元自华进口商品加征10%关税,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表示,美方此举严重违背中美两国元首阿根廷会晤共识和大阪会晤共识,背离了磋商解决分歧的正确轨道。中方将不得不采取必要的反制措施。

  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周世俭分析称,不少事实已经足以证明,中国经济和出口企业的耐受力比美国强得多。他向记者提供了一组数据:2018年,中国GDP增长6.6%,2019年上半年GDP增长6.3%,国际货币组织7月23日预测中国今年的GDP增长或达到6.2%,“我认为第二大经济体每年增长5-6个百分点实属不易。中国经济是基数比较大,增速最快,潜力最大的经济体。”而从双边贸易来看,据美方统计,2018年美中贸易额增长3.9%,中国进口增长6.7%,对华出口则下跌7.4%,对华贸易逆差增长11.6%,美国减小贸易逆差的企图落空。

  周世俭强调,对进口商品加征高关税是一把双刃剑,既伤害出口国,也伤害美国的加工企业和广大消费者,“中美互为举足轻重的贸易伙伴,中美经贸合作谁也离不开谁。”阮宗泽对此表示赞同,他表示,世界经贸关系建立在互利共赢的基础上,中国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中国是世界经济繁荣、经贸发展重要推动者,“上世纪90年代东亚金融危机,中国保持人民币不贬值做出重要贡献。2008年金融危机中国也挺身而出,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超过了30%,为世界经济恢复和发展做出最大贡献。发动贸易战美国只赚不赔的说法是掩耳盗铃,枉顾事实。”

编辑: 许晨阳

发动贸易战美国只赚不赔?专家驳斥:枉顾事实 中美经贸合作谁也离不开谁

16日,“合则两利,斗则俱伤——中美经贸问题研讨会”在京举行。在场专家一致表示,稳定和良性互动的中美关系对中国发展非常重要,对美国同样重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