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发送旅客近7千万!暑运62天北京铁路局创多项纪录

2019-09-01 09: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日消息(记者王晶)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铁路局)昨日(8月31日)发布,截至8月31日,2019年铁路暑运工作圆满收官。暑运62天,创下多项纪录。记者梳理发现,暑运期间,北京铁路局共发送旅客6796.15万人次,增幅6.4%,创暑运新记录;高铁和动车组发送旅客3095.4万人次,占比达45.5%,创高铁动车组发送旅客新高;北京南站首破千万大关;货物发送量5711万吨,增幅10.4%;单日装、卸车再创暑运历史新高。

  据悉,本月京张高铁即将开始联调联试,距年底开通运营进入倒计时。

全国铁路暑运迎来返程客流高峰。(央广网发 北京西站供图)

  北京南站首破暑运发送旅客千万大关

  近日,学生客流、探亲客流、旅游客流等叠加,铁路暑运迎来返程客流高峰。北京三大站共计发送旅客3013.3万人。具体而言,北京站发送旅客767.6万人,高峰日8月24日14.96万人。北京西站1182.1万人,增幅3.1%,8月17、24日迎来发送双高峰,均为22.1万人,增幅1.4%,创北京西站暑运历史新高。

  其中,北京南站发送旅客1063.6万人,增幅10.3%,高峰日8月17日20.93万人,增幅9.12%,再创北京南站暑期历史新高的同时,首次实现暑运发送旅客千万大关。

  此外,天津站发送旅客566.3万人,高峰日8月17日10.79万人。天津西站发送旅客523.43万人,增幅45.2%,成为区域内增幅最高站;高峰日8月19日9.86万人,均创总量和单日新高。

  随着雄安新区建设不断推向深入,暑期旅游流、务工流、商务流叠加,地处雄安新区的白沟、白洋淀站同时突破发送旅客10万人次大关。分别为:白沟站发送10.5万人,同比增幅27%;最高峰8月11日发送2108人,增幅9.2%。白洋淀站发送13.26万人,增幅33%;高峰日8月16日发送2767人,增幅41%,均创下两站暑运历史新高和两站建站以来单日发送新记录。

  京津冀区域占总发送量一半

  暑运期间,京津冀区域内共计发送旅客3415.3万人,增幅6.9%,总发送量50%。此外,京沪高铁发送旅客817.8万人,增幅11.1%;京广高铁发送旅客864.5万人,增幅13.1%;津秦高铁发送旅客158.8万人,增幅14.6%。

  去年年底新开通的京哈高铁(河北段),开启承德迈入高铁时代的同时,首次迎来暑运共计发送旅客l8.09万人。承德南站高峰日8月11日发送旅客2130人。

  由天津客运段担当值乘任务的天津西-香港西九龙站G305/306“津港”高铁列车来往运送旅客达49.46万人次,京津冀与粤港澳大湾区联系更加紧密、来往更加便捷。针对跨境旅客出行新需求,以Fine理念、Friendly体验、Fit章法、Future智能“4F智美服务”为核心,全力探索与打造高起点、高层次、高标准的高铁新服务,推出并特别制作跨境列车乘车服务指南,旅客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体验一站式向导服务。

  8月21日,唐曹铁路(唐山-曹妃甸东)开通,开行动车组4对,分别为:唐山站-曹妃甸东(港)站2对,北京南站-曹妃甸东(港)站2对,共计发送2.77万人,不仅结束了北京与曹妃甸间没有直达旅客列车的历史,还进一步完善了京津冀区域路网结构,由此唐山站成为京津冀区域内继石家庄、天津西、天津、德州东之后新的“十字”轨道交通客运枢纽。

  2017年底,由石家庄客运段担当的北京西-成都东G89/G90次列车正式开行,北京至成都间单程运行时间由原来30小时缩短至不足8小时,实现了北京到成都当天往返,让蜀道不再难。该列车在2018年第一个暑运期间运送旅客19.31万人次的基础上,2019年再创新高达到20.1万人次,同比增幅4%。

  京张高铁9月联调联试

  今年是京张铁路开通运营110周年,同时也是京张高铁年底开通,实现国人“交通强国”百年圆梦开启的新纪元。暑运期间,随着八达岭长城站的正式封顶,从线路到站房,从硬件到软件,整体工程全面进入9月份联调联试和年底开通的冲刺收官阶段。

  8月8日京雄城际(北京段)正式接入既有京九铁路线路,成为中国铁路路网最新组成部分,并开始北京西站-大兴机场站间联调联试,9月底,京雄城际(北京段)将与大兴国际机场同步开通运营。

  另外,随着“一带一路”的稳步推进,由北京客运段担当值乘来往于北京(北京站)-莫斯科(亚罗斯拉夫车站)K3/4次国际联运列车,在保持五连增良好态势的同时,更实现5年来暑运期间发送旅客之最。期间,共计往返运送旅客4238人,在2018年增幅16%的基础上今年又增幅2%。

编辑: 杨璇铄

发送旅客近7千万!暑运62天北京铁路局创多项纪录

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铁路局)昨日(8月31日)发布,截至8月31日,2019年铁路暑运工作圆满收官。暑运62天,创下多项纪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