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祖国,请放心】武警凭祥中队:友谊关下守门人

2019-09-09 15: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凭祥9月9日消息(记者王子衿)木棉枝干舒展,花红如血,气势雄壮,即使环境恶劣也能顽强生长,被称为“英雄花”。清人陈恭尹曾在其《木棉花歌》中称木棉花“覆之如铃仰如爵,赤瓣熊熊星有角。浓须大面好英雄,壮气高冠何落落!”

  在武警广西总队崇左支队执勤大队凭祥中队,木棉这一“英雄花”也是该队的队花。正如该中队的队歌《南疆国门卫士之歌》所唱,“巍巍雄关木棉绽放,这是红八军的故乡。国旗飘扬军歌嘹亮,南疆卫士戍守边防。”

 

  图为凭祥中队官兵在巡逻途中(央广网记者 王子衿 摄)

  凭祥市与越南谅山接壤,边境线长97公里,拥有一类口岸2个,边民互市贸易点7个,边境便道180余条,是我国面向东盟的陆路大通道和“一带一路”的重要门户,素有“祖国南大门”之称。

  凭祥中队驻守在“祖国南大门”,与越南直线距离不足6公里。68年来,一茬茬官兵扎根南疆、热爱南疆、奉献南疆,成为矗立在边境线上,守护改革开放门户、维护边境安全稳定的“南疆国门卫士”。

  

  图为凭祥中队官兵戍守祖国南疆国门(央广网记者 王子衿 摄)

  戍守祖国南大门,他们练就了过硬的本领。

  近日,记者跟随“祖国,请放心”网络名人进军营暨网络媒体国防行活动走进凭祥中队营区时注意到,一个石雕的大棋盘上,仅剩的14颗棋子定格在棋盘中,双方的卒子已经逼到了“将军”的位置,标志着生死之战已到了最后关头。

  而在营区内,“入伍的初心丢了吗?父母的期盼忘了吗?组织的关怀记得吗?打赢的本领过硬吗?”四句话非常醒目。

  

  图为凭祥中队外景(央广网发 凭祥中队供图)

  “因为官兵在日常生活中经常会经过这里,所以我们设计了这四句话,希望他们能够经常反省自己,起到教育作用。”凭祥中队原指导员邓义强告诉记者。

  据其介绍,设计这四句话是希望官兵能够记住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振兴的初心,不要忘记父母对自己的期盼和组织对自己的关怀与照顾。同时,为了更好地戍守祖国南大门,中队还必须矢志不渝练就过硬本领。

  地处边境,凭祥市繁荣祥和的背后,有着常人不了解的惊心动魄。据凭祥中队指导员罗宇星介绍,近年来,中队先后圆满完成“4·20”捕歼跨国毒枭战斗等反恐处突任务80余起,抓获犯罪分子380余人,被驻地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赞誉为“南疆国门反恐利剑。”

  特殊的地理位置和优良的传统,让凭祥中队多了份“守门人”的责任感。在这里,每晚点名时,“凭祥中队”都是第一名“战士”,全体官兵集体答“到”后,才会进行接下来的个人点名环节。多年先进单位、标兵中队的荣誉感让这里的官兵更有“冲劲”。

  凭祥中队战士桂志坤向记者讲述了自己和战友的一次“疼痛转移”经历。

  在2016年的一次大比武中,桂志坤和还有不到两个月就要退伍的原班长钟德港脚部都受了不同程度的伤,而最后一个考核课目为五公里负重长跑,当时的身体状况已经基本不能参加长跑。

  由于不想因伤痛落下比赛,两人决定试试以前曾听过的“疼痛转移法”,通过针扎手臂转移脚上的疼痛。从一开始的不忍下手,再到后来互相“下狠手”跑到终点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桂志坤对当时的场景仍然记忆犹新。

  “跑到终点的时候,我们的衣服已经因为针扎后流血撕不下来了,班长躺在地上就开始吐白沫。”桂志坤告诉记者。

  

  图为桂志坤指导战士训练(央广网记者王子衿摄)

  扎根祖国南疆,他们让爱民之花在边陲绽放。

  始建于汉代的友谊关,是中国古代九大名关之一,也是中越边境上最重要的关防。

  穿过关楼底层的拱形城门,记者跟随凭祥中队巡逻队来到中越边境零公里处。这里是中国与东盟商品贸易的交汇点,边民来来往往,一片祥和安宁。

  

  图为凭祥中队在友谊关巡逻 (央广网发 凭祥中队供图)

  友谊关下守护好祖国的南大门之外,凭祥中队与驻地也建立起了深厚的军民鱼水情。与面对任务和训练时的严肃不同,在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时,凭祥中队中队长齐望万谈起中队资助的两名凭祥中学的学生名列前茅的成绩时,脸上露出淡淡的笑容。

  幼时因家庭变故主动放弃上大学机会的齐望万深知读书的重要性,也一直都不能忘记得知自己提干读军校时,父亲欣喜的样子。

  为了让一些品学兼优的学生不会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错失继续深造的机会,齐望万在中队原有的捐资助学的基础上将其形成长效机制,倡议中队官兵资助当地品学兼优的学生,直到他们考上大学为止。近年来,该中队已先后资助了3万余元帮助多名贫困学生完成学业。

  采访中,齐望万还向记者讲述了李大爷与中队的深厚情谊。

  一次在岗楼查哨时,齐望万发现当地居民李大爷和李大娘准备打地基建房子,了解情况后,齐望万发动官兵利用休息时间帮他们搬砖瓦,还叫水电工接通了水电。为了让他们有经济来源,中队还帮助两位老人搭建了鸡舍猪圈,免费帮他们提供鸡苗和小猪苗。

  2018年12月,李大爷因身患癌症去世,弥留之际仍嘱咐家人将自己葬在中队附近的山脚下,这样可以天天看见部队。

  这样拥军爱民的故事,齐望万如数家珍。

  

  图为凭祥中队官兵参与救援活动(央广网发 凭祥中队供图)

  据悉,凭祥中队先后获得了“民族团结先进集体”“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先进单位”等称号,齐望万也于2018年被广西壮族自治区授予“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荣誉称号。“其实我们就是做了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面对荣誉,齐望万说。

编辑: 赵亚芸

【祖国,请放心】武警凭祥中队:友谊关下守门人

木棉枝干舒展,花红如血,气势雄壮,即使环境恶劣也能顽强生长,被称为“英雄花”。清人陈恭尹曾在其《木棉花歌》中称木棉花“覆之如铃仰如爵,赤瓣熊熊星有角。浓须大面好英雄,壮气高冠何落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