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嵊州10月13日消息(记者王子衿)鸟瞰浙江省嵊州市,蜿蜒流淌的剡溪犹如一条碧绿丝绦穿城而过。河里碧水潺潺,水清鱼欢,两岸高楼林立,绵延数里,融汇出一幅美丽的生态图景。

  唐时越州剡县(今嵊州市、新昌县),又称剡中。李白、杜甫、白居易等450余位唐代诗人踏歌而来,他们沿剡溪或隐游,或宦游,在这条“浙东唐诗之路”上徜徉歇息,寄情山水,写下了1500多首诗章。近日,记者跟随“美丽河湖”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嵊州时看到,这里开拓了“水利+”生态综合治理的创新之路,将河湖整治与水利、旅游、景观、生态、文化等有机结合。

  

  图为剡溪穿城而过(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改善人居环境 河湖治理助推乡村经济发展

  鹅卵石铺筑的坝顶、蜿蜒曲折的叠式堰坝、倾泻而下的水流形成层层叠叠的白色水花……在社交平台上,嵊州市新昌县黄泽江茹洪砩是新晋的“网红”。而这一景点的走红,离不开当地2017年启动的新昌黄泽江干流综合治理工程。

  

  图为黄泽江茹洪砩景色(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原来这里的堰坝是由石头堆砌而成的,主要是作为水利工程承担引水灌溉的任务。河道整治启动后,我们在保证灌溉功能不受影响、防洪泄洪能力进一步加强的前提下,尽量将茹洪砩改造成了生态化景观,吸引市民和游客前来参观游玩。”新昌县水利水电局河堤所所长黄炎告诉记者。

  据其介绍,2017年,新昌黄泽江干流综合治理工程启动,工程内容包括新建或改造20年一遇防洪标准堤防10.84公里,新建或改造堰坝4座,新建绿道11.23公里,修复滩林、滩地9万多平方米,增设休闲运动景观节点10余处。而走红的茹洪砩正是其中新建起的一座堰坝。

  如今,变身成“网红”的茹洪砩免费对外向游客开放,为慕名前来的游客提供了亲水玩水的好去处。与此同时,游客的不断涌入也有效地带动了周边餐饮、服务、纪念品销售等多行业效益的不断提升。

  无独有偶,在嵊州市高新区嶀浦村,记者也了解到,这里曾经因为有挖砂场、制砖厂等的存在,水域遭到较严重的污染。从2015年开始进行改造后,这里建起了钓鱼台等供市民休闲垂钓,并结合当地历史文化修建了谢灵运垂钓处、太白井等特色景观,吸引了游客不断前来。

  

  昔日谢灵运钓鱼处,如今修建有谢公亭,村民或游客也在此垂钓。(央广网记者 王子衿 摄)

  “以前这里污染严重,连钓上来的鱼都有非常重的柴油味。经过改造后,这里的水质得到了很大改善,本地村民说现在鱼的滋味都已经变的更好了。同时,通过河湖治理,我们在山水风光、历史文化等方面都进行了进一步的开发,也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同时,有效地带动了乡村旅游经济的发展。”嵊州市高新区嶀浦村挂职副书记杨炎明说。

  提高防洪能力 环境改善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感

  对于河湖整治工作而言,提高滞纳洪水及防洪能力是其中一项非常重要的内容。

  在嵊州市艇湖城市公园,记者看到,八座以与剡溪有关的历史名人名字来命名的桥梁串联起了公园内七个小岛。若在平时,游客可在这里亲水散步,与大自然亲密接触;而在洪涝灾害发生时,这里又能作为水利工程滞纳短时难以下泄的洪水。

  据介绍,今年8月,第9号超强台风“利奇马”正面袭击嵊州,艇湖滞纳洪水1500多万方,有效减缓了清风峡谷下泄压力。艇湖城市公园已经在河湖治理后,成为一项集生态、休闲、文化等于一体的民生工程。

  

  图为市民在艇湖城市公园内泛舟(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嵊州市美妙三公里滨江公园内,只要天气状况不错,市民尹福妹每天都会和她在“康乐舞蹈队”的40多个“舞伴”们,来公园跳舞2小时。而这里,曾经是相对混乱的城中区。

  据嵊州市城南新区三江街道水利员章永金介绍,这里原来周边房子相对都比较低矮,不论是市容市貌还是河湖面貌都亟需整治。2014年以来,嵊州市城南新区抓住城市中心南移的机遇,投资3亿元相继建成“美妙三公里”、“乐活三公里”、“缤纷三公里”,把一条水泥渠坝打造成了集防洪、旅游、文化、生态保护为一体的城市滨江景观带。

  “这里原来很乱,现在治理的这么好,我们老百姓都很开心,大家平时在这里唱越剧、跳舞,感到非常快乐。”尹福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