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0月15日消息(记者孙冰洁)14日,由中国气象局主办的“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走基层看气象大型主题采访活动长三角行启动。此次活动为长三角气象宣传联盟成立后的首次集中采访活动,以“见证气象服务长三角高质量发展,展望一体化发展前景”为主题,来自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明日报、新民晚报等中央和地方主流媒体的记者,将在为期一周的时间内走进上海、江苏、浙江等地,看气象如何助力长三角一体化。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将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在此背景下,强化长三角区域气象保障,提升长三角区域气象综合防灾减灾能力,有利于更好服务国家战略。据记者从中国气象局了解,今年3月,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气象保障规划编制工作启动,目前已完成初稿。

  活动启动当天,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等省(直辖市)气象部门相关负责人和专家及长三角一体化相关单位人员齐聚上海,就长三角气象部门服务保障世界级城市群生命线、服务保障区域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成果和亮点进行座谈,并介绍了即将出台的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气象保障规划相关内容。后续,采访团将深入上海、江苏无锡、安徽绩溪、浙江丽水的气象服务一线,了解气象部门服务保障长三角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探索和经验,围绕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对气象服务的新需求、新期待,挖掘典型案例,形成一批内容鲜活、形式多样的融媒体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