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10月16日消息(记者王启慧)1250分,清华大学无人直升机团队以毫无悬念之势拿下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冠军。

  李京阳在总决赛舞台进行项目路演(央广网记者 王启慧 摄)

  10月,在初秋的杭州,李京阳站在浙江大学体育馆舞台上,为清华“交叉双旋翼复合推力尾桨无人直升机”项目做大赛最后的路演,随着大屏幕上不断增长的分数条,现场观众开始发出欢呼,分数最终定格在1250分,清华大学锁定冠军。

  赛后,李京阳幽默地说,“只要我们参加比赛,肯定拿第一!”李京阳的自信来自于项目的突出成绩。四年前,他和四个伙伴提出并开始研制世界首架交叉双旋翼复合推力尾桨无人直升机。在当时,交叉双旋翼无人机技术还处于被美国垄断的状态。他说:“我在清华一直学习飞行器设计,我就想,能不能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改变技术的瓶颈,打破这种垄断。”

  此后,李京阳团队用了四年时间专注于技术突破。“交叉旋翼加推力尾桨是我们无人直升机最大的亮点,交叉旋翼载重高,推力尾桨速度快。以前,只有美国的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有交叉旋翼,但现在我们不仅也有了,还加了推力尾桨。”又有载重优势又有速度优势,他和团队创造出了世界首架交叉双旋翼复合推力尾桨无人机,并自主研发了与之匹配的飞控系统。

  目前,李京阳团队的无人直升飞机已获陆军装备科研支持,并纳入全军武器系统采购目录,成为我军首个复合推进直升机装备研制项目。2015年底创建北京清航紫荆装备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金种子企业、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三年,项目已完成三轮融资1.2亿元,技术成果转移实现经济价值11840万元。

  图为李京阳在接受记者采访(央广网记者 王启慧 摄)

  “我们的无人机主要用于两方面,一是高层灭火,可以做到用工具打爆玻璃,再喷水进入室内进行灭火。二是运送应急救援物资,有人机成本很高,无人机运力高,可以带超两吨的物资。”李京阳介绍。从今年5月开始,团队将眼光拓展到民用市场。要以民养军、以民促军,这也是他在比赛时,评委给出的建议。此外,在赛场内外,与高手过招、对接资本、了解市场渠道、寻找创业合伙人、带动师弟师妹创新创业、听取前辈经验……这些附加机会使得他对技术有了更好的完善方案,提升了项目质量。

  在李京阳看来,大学生处在父母身体健康、还未有妻子儿女的人生阶段,是创业最好的时期。既有放手一搏的洒脱,也有不断试错的资本。“大学生创业没有后顾之忧,但一定要准备好、考虑好,保持乐观是创业应当具备的素质。”

  科研、创新、创业……其中艰辛不言而喻。每年大概有一半时间,李京阳都是在全国各地之间奔忙,一年下来飞行超过100次。陪伴家人的时间少之又少是他为创业而不得不做出的牺牲。他的同学中,有很多从事金融或其他领域的年薪已达百万,他打趣团队里8位清华博士每个月却只有800块工资:“便宜得很”。可创业虽苦,男孩心里的强军报国梦依然扎扎实实地在他心里没有动摇,“我们公司早晚有一天会上市,我的小伙伴们也都相信我们可以改变世界。”李京阳说,认准一件事,没有做好之前绝不退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