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嘉兴10月20日消息(记者陈锐海 曹露浩)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0月20日在浙江省嘉兴市乌镇开幕。为期三天的大会设置了20场分论坛。其中,以“智慧社会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中外部长高峰论坛在20日下午举行。

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0月20日在浙江乌镇开幕(央广网记者 张凯航 摄)

  会上,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主任王钦敏说:“智慧社会是继农耕社会、工业社会之后经济社会发展的高级社会状态,是以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逐步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新型社会。”

  在王钦敏看来,民生保障是智慧社会建设的核心使命。“当前我国保障和改善民生面临的挑战依然艰巨,还有不少短板,如就业社保、普惠教育、医疗卫生、住房养老、数字文化、城乡治理、乡村振兴、公共安全、精准扶贫等方面仍然存在不少难题。为此,需要充分依托信息化、智能化手段,为群众提供多样化、普惠化、均等化的公共服务。”

  他认为,智慧社会建设内容涉及数字城市和数字乡村两大部分。

  “城市与农村之间的差异问题是智慧社会建设不得不面对的重大问题。当前要在打破城乡之间的数字鸿沟方面下大气力。”据王钦敏介绍,我国刚发布的《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已经作出具体规划部署。重点任务包括:加快乡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农村数字经济、强化农业农村科技创新供给、建设智慧绿色乡村、发展乡村网络文化、推进乡村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化信息惠民服务、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推动网络扶贫向纵深发展、统筹推动城乡信息化融合发展等。

  数字城市方面,王钦敏认为,数字城市是以城市现代化发展、智能化综合治理与公共服务为目标,以数字经济发展为支撑,以城市经济社会和时空动态数据的有效挖掘、处理、融合、应用为重要手段的智能化、现代化的城市系统。

  “各地建设数字城市的动力强、决心大,然而由于不同区域和规模城市的齐头并进,也带来了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建设名称各不相同,有数字城市、智慧城市、新型智慧城市等,但欠缺统筹协调的技术标准与规范。”王钦敏说,由于城市间发展的差异,数字城市的数据获取和数据治理标准多各自为政,会造成区域间标准冲突和底层数据难以协同与共享等问题,由此也会给统筹协调的国家电子政务、智慧社会、数字经济和数字生态等建设体系造成新的数据孤岛和烟囱;成为跨区域、跨行业数据共享、业务协同、服务协调、综合治理的隐患,需引起各地关注。

  他建议先由各省(区)统筹所属数字城市建设数据库和系统平台的建设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