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达岭国家森林公园(央广网发 北京园林绿化局供图)

  央广网北京10月21日消息(记者张佳琪)据悉,目前北京北部山区红叶已进入最佳观赏期,游客可以登高“赏红”,感受漫山遍野的绚烂秋色。不出半月,市区内各“赏红”景区也将渐入佳境。记者从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了解到,今年北京全市精选出了16个“赏红”景区,各区均有分布,无论是市区的地坛、月坛公园,郊区的北宫国家森林公园,还是长城脚下八达岭国家森林公园等,都有成为“网红”景点的气质和底蕴。

  北京山区因为海拔较高,温度较市区更低,秋色来到的会比市区早一些。从2002年起,北京全市就开始在平谷、怀柔、密云、昌平、延庆、门头沟、房山以及顺义、海淀、丰台等区的山区部分推进彩色树种造林工程,共栽下彩叶林40多万亩,为市民京郊金秋“赏红”提供更多选择。

  据了解,今年已经是“北京园林绿化增彩延绿科技创新工程”实施的第5个年头,5年来工程推动近百种增彩延绿新优乡土植物走向街头,无论是明城墙遗址公园、通州大运河森林公园还是西山国家森林公园,多处林地绿地已经实现了春季返青早、夏季花繁盛、秋季色彩多、冬季绿期长,一年四季可观可赏的优美景观。

  北宫国家森林公园(央广网发 北京园林绿化局供图)

  此次精选出的16个“赏红”景区,包括了慕田峪长城、司马台长城和八达岭国家森林。金秋的怀柔慕田峪长城有3000米的红叶带,八达岭国家森林公园毗邻举世闻名的八达岭长城和“人字形铁路”。

  海淀凤凰岭的彩叶种类众多,枫叶、黄栌、红栌等遍布整个园区;石景山区的八大处公园紧邻西五环,交通便利,园内重峦叠嶂,沟谷纵横,市民朋友可乘缆车上山,俯瞰整个西山地区的漫山红叶。

  一年一度的北宫国家森林公园彩叶节也将如约而至,4000余亩的彩叶渐次变色;门头沟妙峰山景区海拔达1291米,气温比市区低8-10度,红叶品种丰富,既有红色的元宝枫、黄栌、山楂树,还有黄色的落叶松、杏树等,红叶的层次感较强;房山十渡拒马乐园河宽水清,山势险峻,步步皆景;平谷金海湖景区是北京市十大风景区彩叶树种造林工程实施地区之一,这里的彩叶林树种丰富多样,有黄栌、元宝枫、火炬、黄金槐等10余个彩叶品种。

 

  蟒山森林公园(央广网发 北京园林绿化局供图)

  相比北部、西部郊区,近郊以及城区彩叶变色时间要稍晚一些,市民游客可就近选择,错峰“赏红”,获得最佳的游览感受。

  地坛公园的银杏大道也将打造成“网红”赏银杏地点,园内200余株银杏树栽植于上个世纪50年代末,每到深秋,树下满地金黄色,漫步在银杏叶铺成的大道上份外惬意;月坛公园内也大量栽植了银杏、元宝枫等赏叶树种,加之以青松翠柏的点缀,形成了一幅多彩画作;北五环的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数千亩彩色叶树已经开始渐次颜色,呈现出五彩斑斓、层林尽染的秋日美景。

  北京城市副中心的景观日新月异,而大运河森林公园的色彩也正逐渐缤纷,元宝枫、黄栌、天目琼花的红叶搭配随风飘落的银杏叶,观赏价值很高;家住顺义的群众可以到共青滨河森林公园纵赏彩叶,公园以潮白河水系为轴,从北向南分别建设水岸风情园、湿地展示园、滨河文化园、森林游憩园、趣味运动园和滨河度假园等六个主题景观园;大兴区念坛公园里有彩色树种7000余株,东门区的银杏、南门区的五角枫、北门区的银杏、中心岛的黄栌已经争相变色;昌平南口公园的银杏林、月季园、竹园都是秋季的主要景点,园内植物品类高达2000余种,营造出幽静、雅致的环境供人游览欣赏。

  据了解,除了精选的16处之外,西山国家森林公园、喇叭沟门原始森林风景区、鱼子山、丫髻山等自然风光风景区的秋色也是浓墨重彩。延庆野鸭湖国家湿地公园和顺义汉石桥湿地自然保护区则以林水相依为特色,芦苇等水生植物映衬着湿地的秋景,分外美丽。

  据介绍,为方便市民金秋赏叶,北京市园林绿化部门将通过多种方式实时发布全市红叶信息,实时推送最美“赏红”景区的“赏红”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