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2日消息(记者王启慧)为庆祝中罗建交70周年,2019“汉字之美”汉字创意设计“一带一路”交流展罗马尼亚站开幕式近日在布加勒斯特议会宫举办。

  驻罗大使姜瑜、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中外方院长李立、白罗米,北京师范大学文化创新与传播研究院院长、“汉字之美”发起人教授于丹,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程红光,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书法院与罗马尼亚文化界、汉语学生等100多人出席活动。

现场,观众通过游戏、讲解共同体验“汉字之美”(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汉字是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元素,是中华民族精神的载体。”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罗方院长白罗米表示,“汉字之美”为感受中华文化独特魅力提供了难得的机会。

  从农耕的法则、家和万事兴到心生万物、汉字之美等四个角度出发,于丹深刻剖析了汉字的形体之美、意义之美和文化之美。在她看来,汉字与中国文化、中国人的生活始终紧密联系在一起。“汉字之美”活动则为推广中国文化以及其在国际交流方面提供了有效途径。

现场,观众通过游戏、讲解共同体验“汉字之美”(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早在17世纪,罗马尼亚人斯帕达鲁就前往中国并写下著名的《中国漫记》,向欧洲打开了介绍中国的窗口,两国交往源远流长。”中国驻罗大使姜瑜表示,中罗建交70年来始终保持着友好合作,重要原因之一就是两国跨越时空,持续推动文化互学互鉴,不断深化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他希望大家从传统文化中获取更多启迪,在交流碰撞中发现更多机遇。

  通过图画能够使人深入理解中国汉字蕴含的传统文化内涵。通过“拼字游戏”,现场更加立体地体会到了脱胎于中文乡土的汉字之美。中国书法院院长管峻在现场进行了书法展示。

  据悉,“汉字之美”汉字创意设计“一带一路”交流展罗马尼亚站活动由北京师范大学主办,北京师范大学文化创新与文化传播研究院、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和《欧洲时报》共同承办,是庆祝中罗建交70周年系列活动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