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日消息(记者孙冰洁)当前,我国正处于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阶段,截至2018年底,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2.5亿。而老年人健康状况也不容乐观,2018年我国人均预期寿命为77.0岁,但据研究,人均健康预期寿命仅为68.7岁。患有一种以上慢性病的老年人比例高达75%,失能和部分失能老年人超过4000万。

  面对这一严峻局势,10月28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会同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也是我国第一个关于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的指导性文件。

  新出台的《意见》将带来哪些改变?

  11月1日,在国家卫健委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老龄司司长王海东介绍称,聚焦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意见》提出的总体要求是到2022年,老年健康相关制度、标准、规范基本建立,老年健康服务机构数量显著增加,服务内容更加丰富,服务质量明显提升,服务队伍更加壮大,服务资源配置更趋合理,综合连续、覆盖城乡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基本建立,老年人的健康服务需求得到基本满足。

  为保证主要目标任务的落实,《意见》提出了三项具体量化工作指标。

  一是到2022年,二级及以上综合性医院设立老年医学科的比例达到50%以上。

  二是到2022年,80%以上的综合性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成为老年友善医疗卫生机构。

  三是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护理床位占比达到30%。

  此外,《意见》按照老年人健康特点和老年人健康服务需求,围绕健康教育、预防保健、疾病诊治、康复护理、长期照护、安宁疗护六个环节,提出了具体工作任务。

  11月1日,国家卫健委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关于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的指导意见》的相关情况(央广网记者 孙冰洁 摄)

  当前我国的安宁疗护体系处于什么水平?有哪些急需解决的问题?

  安宁疗护是近年来公众普遍关心的话题。而在此次下发的《意见》中,安宁疗护也被列为完善老年健康服务的六大环节之一。要求推动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安宁疗护服务,探索建立机构、社区和居家安宁疗护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形成畅通合理的转诊制度,稳步扩大安宁疗护试点。

  北京海淀医院安宁疗护病房主任秦苑告诉记者,按照世界卫生组织所提供的标准,一个国家的安宁疗护的体系建设大概分为六个层级:

  第一层是基本没有安宁疗护服务;第二个层次是刚刚起步;第三个层次是3A级,有孤立、零星的安宁疗护,没有形成体系;之后是3B级,此时已建成局部的安宁疗护网络,但尚未形成完整的体系;到下一步即4A级时,意味着安宁疗护完成初步整合,进入了主流医学体系;最高级为4B级,此时安宁疗护完全整合进入国家医疗体系,患者可随时随地接受到安宁疗护的服务,安宁疗护的理念广泛普及,公众认知程度非常高,药物可及性强,具有全国性的安宁疗护学会。

  2017年,原国家卫计委在北京、上海、吉林等部分省市区启动了第一批5个安宁疗护试点,经过两年多的发展,初步形成医院、社区、居家、医养结合、远程服务五种模式,可提供安宁疗护服务的机构,从35个增加到61个,安宁疗护的床位从412张增加到957张,执业医生的数量从96人增加到204人,执业护士的人数也从208人增加到449人,医护人员的数量比试点前增加了115%。

  秦苑认为,参照世卫组织的标准,目前我国的安宁疗护整体还处在起步阶段,局部达到了世界卫生组织评价标准的3A或者3B级的水平。不过随着今年5月国家卫健委启动了第二批全国试点,她认为我国的安宁疗护服务已经进入到了快速发展的阶段,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态。秦苑表示:“我注意到这次发布的《意见》,针对存在不足的地方提出了非常有针对性的指导,如提出探索机制、社区和居家安宁疗护相结合的机制,对制定用药指南、完善安宁疗护多学科服务模式、加强公众教育都已经明确地给予了指导。”

  老年人患病是否只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我国有将近2.5亿老年人,截至2018年年底,75%的老年人患有一种或者一种以上的疾病。除多种慢性疾病以外,还伴有老年综合征。记者注意到,此次下发的《意见》中,明确指出在建立完善老年人健康服务体系的过程中,首先要强化老年医学学科建设。

  老年医学是一门主要研究人体衰老的机制和变化规律,以及由于增龄因素即老化后引起的相关系统和器官的功能减退而带来的一些疾病的防治,以及老年人群的卫生与保健的学科。

  为什么要强化老年医学学科建设?在国家老年医学中心主任、北京医院院长王建业看来,过去我国多数老年疾病的临床诊治仍以单病种治疗为主,心脏的问题去心内科,呼吸的问题去呼吸科,研究的方向比较单一,没有把老年人作为一个整体来对待。而老年医学尤其是临床老年医学,是以个体为中心进行综合评估,而非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王建业说:“从临床角度讲,主要是致力于识别、评估、防治衰弱老年人的综合性健康问题。同时,为老年人提供全面合理的治疗与健康指导服务,最大限度地维持和改善患者的功能状态,提高独立生活能力和生活质量,实现健康老龄化。”

  提高老年人健康水平 个人可以做什么?

  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监测显示,在造成我国65岁以上老年人死亡的病因中,心血管疾病、脑血管疾病和恶性肿瘤位居前三,占老年人群死亡的70%以上。而高血压、糖尿病等慢病对健康的威胁亦不容忽视,其中60岁以上的老年人群高血压患病率高达58.3%,糖尿病的患病率高达19.4%,老年人群的健康状况不容乐观。

  世界卫生组织提出健康的四大基石为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调查显示,按照四大基石来改变日常生活习惯,可减少40%的发病、60%的死亡。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书记李志新认为,这充分说明预防保健的作用非常显著,随着新技术的更新,辅之个性化、针对性的措施,那么老年人失能、失智的风险将会大大降低。

  要做好预防保健,他认为个人的参与非常重要,特别是提高老年人群的健康素养,本次下发的《意见》也把健康教育和疾病预防作为两个重要的任务提出。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的目标是到2020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0%,但根据2018年健康素养监测的数据,我国60到69岁老年人健康素养水平仅有6.95%,老年人群的健康素养水平亟待提高。

  如何提高健康素养?李志新认为关键要通过健康教育,包括疾病知识、卫生保健知识的宣传等,帮助老年人养成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并合理运用。疾控系统接下来在维护老年健康方面至少要做三件事:提供强大信息支撑;加强健康教育和预防保健工作,提早干预,从前端做好预防,乃至于从儿童早期干预开始,都可减少未来潜在的老年健康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