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5日消息(记者王启慧)记者在教育部今天(5日)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2018年我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3.6%。其中,6岁儿童近视率为14.5%、小学生近视率为36%、初中生近视率为71.6%、高中生近视率为81%。今年12月,将进行2019年各地儿童青少年近视率评议工作。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介绍,教育部将学生视力健康状况抽查纳入《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年度测试抽查复核项目,会同卫生健康委联合核定2018年各地近视率。经核定,2018年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3.6%(6岁儿童、小学生、初中生、高中生近视率分别为14.5%、36%、71.6%、81%),15个省份近视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4个省份近视率超过50%。

  “造成儿童青少年近视的原因很多,最突出的原因是过重的课业负担。电子设备使用过量、时间过长,课外体育锻炼的时间过少,营养、生活习惯不健康都是导致近视的原因。”王登峰说。

  为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教育部等九部门印发了中小学生减负措施“三十条”。从源头落实近视防控,开展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改革高中育人方式,减轻过重课业负担;推动学校科学规范指导学生使用信息技术产品,控制使用时长;要求强化体育锻炼,推动地方和学校落实学生每天1小时校内体育活动,引导学生每天放学后进行1-2小时户外活动。

  记者了解到,目前各地依照实际情况开展了防控近视各项措施。四川、黑龙江等地落实中小学生减负措施,控制家庭作业量、考试次数,减少教学电子产品使用,增加学生户外运动和睡眠休息时间。上海市小学1-3年级每周增加1节体育课、每天上1节体育课,4-5年级每周落实4节体育课。天津市小学课间休息由10分钟增加到15分钟,中小学校每天上下午各安排30分钟大课间活动。安徽省实施学生体育家庭作业制度。

  王登峰介绍,2019年加大财政投入,新增全国近视防控工作专项经费1680万元,通过更换教室照明灯具,改善照明条件,配备可升降课桌椅等方法,保障儿童青少年用眼环境。此外,全国30所高校增设眼视光医学等学科和专业,69所高职院校设置眼视光技术专业点,招生4800余人。设立40余项青少年视力健康研究课题。加强眼科学等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认定首批省部共建眼视光行业产业协同创新中心,为防控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提供了智力支撑。

  《全国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工作评议考核办法》明确,把近视率、教室照明卫生标准化建设等作为认定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和优质均衡县重要内容,将视力作为全国学生体质健康调研与监测重点项目。

  去年八月,教育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了《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各地近视防控工作建立评议制度,要求各省份近视率每年下降0.5%,近视高发的地区每年下降1%。“今年12月将进行近视防控工作评议,看看今年哪些省完成了,哪些省没有完成。”王登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