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8日消息(记者王启慧)近日,由河南师范大学与新乡市人民政府、河南省科学院共商共建的“黄河流域生态治理与保护研究中心”在河南师范大学正式揭牌成立。

  记者了解到,“黄河流域生态治理与保护研究中心”将依托政府、高校、研究室以及国内外行业的优质资源,凝聚相关领域研究力量,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修复、生态保育、生物多样性、水资源利用等重点问题展开研究。

  河南省科学院副院长孙爱芳表示,要在已有的工作基础上,整合共建单位相关学科资源,促进学科交叉融合与创新发展,充分利用黄河河南段区域特征,全面开展流域生态环境现状监测评估,黄河湿地生物多样性保育及资源深化利用、流域治理及保护对策等系列研究。

  “研究中心的成立,将为校地合作发展、共建共赢提供宽广的舞台。”河南省新乡市副市长王占波认为,高校可以整合学科优势资源,充分发挥智库作用,铸造师大“黄河研究”品牌,为黄河流域各省区的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据河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赵国祥介绍,研究中心成立以后,将对标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开展顶层设计和科学援救,力争建设一支黄河生态流域保护方面的高水平专家队伍,形成一批保障黄河长治久安的突破性技术,促进黄河流域生态系统健康发展,讲好新时代的“黄河故事”。

   

  新乡市委书记张国伟、河南省教育厅总督学李金川、河南省科学院副院长孙爱芳、河南省科技厅社会发展处处长张芳、河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赵国祥、校长常俊标共同为中心揭牌。(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据悉,河南师范大学学科平台建设,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研究科学布局,已成立黄河湿地生态环境研究中心、设置黄河流域研究站点,为“黄河流域生态治理与保护研究中心”的成立打下了基础。

  当天,来自中科院、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南开大学、河南大学等高校专家共同参加了研究中心举行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研讨会”,针对黄河流域生态及研究方向等问题进行研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