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黄山11月12日消息(记者刘一荻)在安徽省黄山市徽州区潜口村“生态美”超市门口,不少村民排起了长队,有说有笑。他们手里拿的不是一张张整齐的人民币,而是大包小包的烟头、废纸、空瓶等生活垃圾。下一步,这些垃圾将变成积分,村民可以用积分兑换不少的生活用品。

在“生态美”超市,垃圾换积分,积分换日用品(央广网记者 刘一荻 摄)

  今年50岁村民王时彤也早早赶来排队换积分,“2分能换一袋盐,4分是一瓶洗洁精,平时的生活用品基本都能解决了。”王时彤笑着说。潜口村旅游资源丰富,美丽的自然环境和丰富的人文遗址吸引了八方游客。“游人多了,垃圾也来了,地上的烟头、纸屑、果皮特别多。”2018年,潜口村“生态美”超市正式营业,旨在通过调动百姓的积极性,维护乡村的美好生活环境。“一开始大家还觉得捡垃圾有点不好意思,后来都变成了一种自发的行动了,而且咱们村民保护环境的意识也上来了,垃圾不乱扔了,也会劝阻乱扔垃圾的游客。”

  据潜口村党委书记洪涛统计,如今的“生态美”超市累计兑换达到7408人次,兑换垃圾4.5吨,兑换生活用品金额3.3万元。“生态美”超市让垃圾“变废为宝”,美化了环境,惠及了生活。

潜口村村民向记者显示自己的积分卡(央广网记者 刘一荻 摄)

  潜口村优美的环境令人心驰神往,值得注意的是,黄山市全域垃圾治理智慧环卫系统也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记者在调度中心内注意到,通过网络连线,环保督察车的作业情况可以通过图片、视频看得一清二楚。

  曾经,黄山市周边“三区四县”的不少生活垃圾都通过堆积焚烧甚至丢弃到河道的处理方式,给当地生态环境造成极大损害。为有效地处理农村垃圾,黄山市在安徽省率先实行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提供公共服务的“PPP模式”,以治理全市域农村生活垃圾。2018年6月,黄山市中环洁城市环境管理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专门负责黄山市“三区四县”建成区以外的村庄及道路的清扫保洁、垃圾收集、压缩、转运等工作。中环洁公司总经理包利斌介绍,从2019年元月起,PPP项目正式接管运营,将黄山市农村生活垃圾压缩转至市焚烧发电厂处理,平均每天收集转运垃圾约380吨,实现全市农村生活垃圾100%无害化处理。

2018年6月,黄山市中环洁城市环境管理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负责黄山市“三区四县”建成区以外的清扫保洁等工作(央广网记者 刘一荻 摄)

  近年来,安徽省大力推行精准监管、智慧监管,给生态治理注入科技创新元素。记者了解到,2018年,安徽省空气PM2.5平均浓度降至49微克/立方米以下;今年10月,中国首个林长制改革示范区正式落户安徽……山美水美的安徽吸引着海内外的游客前来一睹“芳容”。记者此前获悉,2019年上半年,安徽省接待入境游客282.6万人次、国内游客4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400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7%、14.6%和16.6%。一张绿色的“底牌”让安徽省的高质量发展充满底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