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干线水上联合搜救演习在重庆涪陵区黄旗码头水域举行(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供图)

  央广网重庆11月15日消息(记者张佳琪)两船相撞、人员遇险落水、船舶起火及燃油外溢、集装箱沉没……一个个模拟的惊险事故接连发生。记者从交通运输部了解到,15日,长江干线水上联合搜救演习在重庆涪陵区黄旗码头水域成功举行,来自交通运输系统和重庆市的31家单位、32艘船艇、300余人组织有序、协同作战、快速处置各种模拟险情,在三峡库区上演了一幅“沙场秋点兵”的壮观图景。

  长江三峡库区作为社会关注度高、民生关联度高的特殊通航水域,其安全、清洁、畅通与沿江经济社会发展和两岸百姓安全便捷出行息息相关。据统计,近3年来,长江干线共组织救助遇险船舶828艘次,救助遇险人员7755人次,救助成功率98.43%。并成功处置了涪陵滚装船“和济609”轮触礁、“长江观光1”客轮巫山神女溪触礁、“10·28”重庆公交车坠江事件、“长舟6”载货汽车滚装船火灾等多起重大险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