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描中国,笔耕不辍。这个11月,最吸引数描君的莫过于两件事:在上海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及中国电子商务行业的年度盛事:双十一。第二届进博会交易采购成果丰硕,按一年计,累计意向成交711.3亿美元;今年的天猫“双11”,1分36秒成交额突破百亿元。各种买买买的背后,蕴藏着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消费领域发生的历史性巨变。

  70年,消费金额涨了多少?来看一组数据:1956年我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仅为88.2元,2018年居民人均消费支出达到19853元,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28.5倍,年均实际增长5.6%。党的十八大以来,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从2013年的18488元增加到2018年的26112元,年均实际增长5.2%。随着收入增长,消费更有底气了。

  70年,一代代人都在买什么?新中国成立之初,消费主要为满足温饱;到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居民对由自行车、手表、缝纫机组成的“三大件”津津乐道;90年代,彩电、冰箱、洗衣机组成了“新三大件”;进入21世纪,智能家电、汽车消费越来越普遍。作为新时代青年,这些年,数描君的“购物车”也悄然地发生着变化,曾经食品、衣服是主角,如今,旅游、健身成为重要选项。据统计,我国服务消费市场总体规模持续扩大,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从1980年的20%左右增加到2018年的52.2%。从国内到国外,只有想不到,没有买不到,咱们已经从注重量的满足转向了追求质的提升。

  70年,消费的地域分布有什么变化?当前,我国消费正呈现出从一二线城市向低线城市和农村地区下沉的趋势,“小镇青年”在线消费的实力不容小觑。2019年前三季度,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9.0%,增速比城镇高了1个百分点;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4.5%,乡村市场占比稳步提升。来自低线城市和农村地区的消费者们正在以其强大购买力,为消费增添新活力。

  70年,中国消费市场发生了深刻变革。对内改革建立市场经济体制,对外开放吸引外资企业进入中国,不仅丰富了国内消费市场的供给,而且引入竞争,为消费市场的高质量发展增添了力量。

  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实施减税降费及个人所得税抵扣政策,有利于提升居民的消费能力;完善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织牢民生保障网,有利于消除居民消费的后顾之忧;净化市场环境,加快质量标准和信用体系建设,有利于提高居民的消费意愿。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国出台了一系列稳消费、促消费的政策措施,居民消费需求有望进一步释放。

  从满足基本吃穿到足不出户买遍全球,消费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也见证着中国人民的幸福升级!

  监制:张春梅 赵净

  策划:徐芳

  设计:韩硕

  视频:郑平平

  配音:张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