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三亚12月2日消息(记者刘一荻)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海南省继续加大改革开放力度,加快建设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借此天时地利,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应运而生,为海南搭建起了面向世界的国际文化交流新平台。今日(2日),第二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国际制片人高峰论坛暨电影产业与海南自贸区(港)融合发展论坛”在三亚市召开。众多海内外电影制片人齐聚一堂,以"电影产业与海南自贸区(港)融合发展"为主题展开讨论。

  

  今日(2日),第二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国际制片人高峰论坛暨电影产业与海南自贸区(港)融合发展论坛”召开(央广网记者 刘一荻 摄)

  “海南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海南是相对独立的地理单元,具有成为全国改革开放试验田的特殊优势,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大局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怀海在讲话中表示。他认为,电影节的举办不仅有利于中国和海南省电影事业的发展,同时为中外电影界的交流互鉴提供了崭新的平台,成为推动国际电影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电影以其独特的影像叙事魅力和大众传播方式广受世界观众喜爱,成为代表一个国家文化软实力的硬指标,更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跨文化交流的硬载体。中国电影制片人协会理事长明振江认为,现如今,电影或能直接反映出一个国家的文化水平、工业水平、科技水平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高低。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电影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明振江向记者提供了一组数据:截至目前,中国电影银幕凭借超6万块的数量达到了全球第一;2018年中国电影票房为609亿元,今年预计将突破650亿元;此外,中国的影片生产数量仅次于美国和印度,排名世界第三。中国拥有世界上最为庞大的观影人群,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创造创新活力。在明振江看来,推动电影产业与海南自贸区融合发展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树立宽广的国际视野和战略思维,敢于鼎力时代潮头,敢于突破和创新。

  “因为应对共同挑战、迈向美好未来,既需要经济科技力量也需要文化文明力量。”电影频道节目中心主任曹寅认为,海南省自由贸易试验区不仅是经济发展上的高瞻远瞩,更是文化建设上的高屋建瓴,电影作为跨文化传播中人们最喜闻乐见的现代视听艺术形式,有助于增进各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夯实民意基础,是实现文明交流互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文化载体。

  当前,海南岛国际电影节提出了以“全年展映、全岛放映、全民观影、全产业链”为目标,打造一个永不落幕的电影节,海南省的电影产业正伴随着海南岛国际电影节的成长而稳健发展。曹寅建议称,下一步,海南省应当牢牢把握中国电影大发展、大繁荣的黄金机遇期,与全球电影产业接轨,突出文化优势和经济优势,从电影人才培养到影院的建设,从电影制作到宣传发行,从电影节展到电影贸易,打通电影上下游全产业链,探索出一条有海南特色的电影产业发展模式。同时深度布局文旅、文创、艺术、教育、时尚、娱乐、高科技等领域,向产业纵深发展。“充分用好政策的利,擦亮海南岛国际电影节的名片,不断提高中国电影工业化的水平,互动参与国际对话,讲好中国故事和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故事,按照电影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增强电影的原创力和国际影响力,不断推动电影从高原向高峰迈进,实现中国从电影大国向电影强国跨越。”

  国际影视制片人协会秘书长班华·吉尼斯提(Benoit Ginisty)坦言,创意和承担财务风险确实是电影和电视业务的核心,也是制片人日常生活的核心,“无论是电影制作上的合作,还是制作人的合作,或是与宣发合作伙伴的合作,都是为了降低上述风险的关键。”班华·吉尼斯提强调,为观众开发投拍他们最喜欢的创意产品是制片人的立意所在,“国际制片人高峰论坛暨电影产业与海南自贸区(港)融合发展论坛”是中外制片人的重要合作平台,“我们都知道中国在电影制作和创作方面拥有着悠久的历史,它拥有一流的发行设施,特别是影剧院和稳固的市场,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建立带来了政策、税收上的优惠和便利,除了促进电影产业发展,还拉动了当地的经济,促进该地区在世界范围内对旅游业产生的积极影响等,真正实现了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