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三亚12月3日消息(记者孙冰洁)12月3日,在第二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期间,来到“大师嘉年华”的,是中国香港著名导演关锦鹏。

  12月3日下午,第二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大师嘉年华”开课,关锦鹏到场分享从影经历(央广网记者 孙冰洁 摄)

  他为中国电影带来了一系列动人又极富个性的女性角色。无论是《阮玲玉》里因“人言可畏”最终香消玉殒的一代女星阮玲玉,还是《胭脂扣》里为爱痴狂、苦等情人的女鬼如花,皆细腻地刻画出“女性潜藏在身体里的爆发力和生命力”。

  从在中学时代初次接触电影,到成为华语影坛举重若轻的著名导演,数十年间,关锦鹏与众多知名女演员合作,以细腻的镜头语言激发出演员们不为人知的一面,帮助她们塑造出与过往角色形象大相径庭的经典荧幕形象,张曼玉、梅艳芳等皆是其中的代表,关锦鹏也因此被业界视为华语影坛“最懂女人心的男导演”。

  此次是关锦鹏第二次来到三亚,距离他上一次到来已时隔三十年。彼时,他还是著名导演许鞍华的副导演。

  1973年,对文艺有着浓厚兴趣的关锦鹏开始尝试舞台剧,两年后,在他高中最后一年考进了香港无线艺员训练班。1977年,从香港浸会大学毕业后,他开始担任无线电视台助理场记、助理编导,师从余台杭、许鞍华等著名导演,正式开始了自己的导演生涯。

  活动现场,在与本场活动主持人、香港资深影人文隽的对谈中,关锦鹏动情回忆了自己如何走上电影之路、如何执导处女作以及如何与编剧、演员沟通的故事,回顾了《阮玲玉》《胭脂扣》等经典影片的拍摄经历,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与从影四十几年的所思所想,为现场观众上了一堂生动的电影课。

  活动现场,关锦鹏与新锐青年导演进行交流(央广网记者 孙冰洁 摄)

  而第二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主办的“大师嘉年华”活动,不仅邀请了国内外资深的电影大师,也请来一批日渐成为中国电影中坚力量的青年导演,与大师们对谈。

  本场活动中,2019年凭借影片《老师好》获得3.6亿票房引发关注的青年导演张栾与肖洋、孙傲谦等新锐导演也来到了现场,向关锦鹏现场请教了“导演如何与演员沟通、如何与编剧沟通”等问题,他都一一作答。关锦鹏表示,如今华语电影行业的格局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各种类型、各种题材的好故事纷纷涌现,并都受到观众的欢迎。在口味多元的繁荣市场上,新生代导演异军突起,与香港电影新浪潮一代十分相似。他也期待这些青年导演在有了更大的舞台之后,能够推出更多的好作品。

  本届电影节大师嘉年华的其他成员还有好莱坞类型片导演西蒙·韦斯特、美国演员、导演艺伊桑·霍克、伊朗社会派电影导演阿斯哈·法哈蒂、日本著名导演黑泽清,丹麦国宝导演比利·奥古斯特。

  在接下来的一周内,影迷将有机会与这些国际级电影大师们面对面交流,听大师讲述他们的电影故事与心路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