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三亚12月4日消息(记者刘一荻)优质的电影教育是中国电影可持续发展的保障,如何促进电影专业人才的全方位培养、为电影业输出真正符合时代要求的人才,成为社会和业界普遍关注的话题。昨日(3日),第二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新时代、新教育、新影人”教育论坛召开,国内著名电影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教授齐聚三亚,共同展望电影教育的未来,并结合时代,探讨用新举措培养新影人的发展之路。

  电影行业,需要这些人才

  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提升,中国电影的产量和质量也在年年攀升。北京电影学院教授、电影学博士王海洲表示,中国电影产业中有上百所院校、相当数量的人员从事人才培养的工作。“但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这个行业是需要拔尖人才的,真正优秀的从业者才能引领这个行业产出优秀作品。”除创作型拔尖人才的培养外,王海洲表示,理论型拔尖人才的培养也同样重要,“最好是能做、会说,拍出一个好片子,同时能够阐述影片对于社会的意义,从而引领社会往前发展。”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助理、影视传媒系主任杨乘虎提出,电影是一种世界的语言。在中国电影百余年的发展过程当中,政治、历史、文化、经济、生活等多方面发挥了独特的功能和作用。“当我们的国家提出‘讲好中国故事’这个国家诉求的时候,我们的能力建设、队伍建设是不是具备了充足的文化自信,在文化层面上敢于讲中国的故事、圆融的同时又充满自信地表达,这是我们对学生培养中特别重视的一个方面。”

  新时代电影人才,“重技更要重道”

  “如何进行电影教育、如何进行电影史教育等是正在展开的命题。”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李道新说。李道新强调,电影史的学习是其中的重点。“电影是人类记忆,电影史是人类拒绝遗忘的知识库融合和情感索引。”离开了电影史,人类会忘记过去,也会困惑于当下,更会迷茫于未来,所以电影史的教育就是人类文化与记忆的代际传承。

  电影学院如何利用现有资源对人才进行精心培养?王海洲坦言,“中国电影理论体系的建构还需要进一步努力,所以必须要我们花更多的力量培养优秀的学术人才。”

  在他看来,培养优秀的电影学术人才可以从提高招生标准和给予奖励措施两方面入手。“今年北京电影学院提高了博士生的招生标准和培养过程,同时我们也会请全世界的优秀教师来上课,让学生接触到一流的条件和顶尖的学术大师。此外,学校也会给予学生一定的奖励措施,如果硕士生、博士生的论文数量和质量到达了一定标准,学校会进行评奖。如果再加上国家奖学金、学业奖学金,获奖学生是能够无忧地从事研究工作的。”

  电影学者支菲娜从政策的角度进行了分析。她认为,目前我国高校电影专业教育处于高速发展的状态,电影企业等社会力量也十分注重电影人才培养,要从根本上改变管理人才培养机制当中不重视产业政策的状况,重技更要重道。在场不少专家一致认为,电影教育的目标、教育机构、人才培养方式、人才结构等越来越多元化、多样化。支菲娜对此表示赞同,她同时认为,电影人才的培养,需要全面提升管理人才的素质,“也就是复合型人才向融合型人才、再向谋和型人才的转变。管理人才的培养需要‘低头走路,抬头看天’,全新的复合型人才是行业发展的底层建设,融合型人才是行业发展的中流砥柱。谋和型人才则要共筑大视听未来的顶层设计,推动大内容业与管理导向的契合。”支菲娜提议,根本措施还是要寻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舆论体系与电影业发展的最大公约数,同时推动电影艺术、电影产业与宣传管理的谋和。“打破思维,不要一直跟踪追赶,要构建和创新自己的行业发展和实施体系。”

  在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潘桦看来,理顺价值观是做电影艺术的先决条件和重中之重。“我要求所有的学生入学后一定要读一百本经典著作,一定要看一百部经典电影。”潘桦坦言,现在很多学生的读物就是课程,很少读经典,“使得做创作的学生在价值观上有非常多的混乱和扭曲。但多元化不意味着价值观的混乱和扭曲,这一点极为重要。”此外,潘桦表示,老师与学生之间的一对一指导是非常重要的,“电影学院教学如果过于泛泛是不行的,可能会在人才培养上出现问题。但是怎样一对一指导是一门大学问。”

  电影发展看海南

  海南正在加快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借此天时地利,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应运而生,为海南搭建起了面向世界的国际文化交流新平台。在场专家学者纷纷表示,海南省如何利用好这一优势条件,将探索和创新融入对电影人才培养的实践中,是在竞争中寻找到差异性和出发点的关键。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程波支持上述观点。但他同时提出:“如果在海南营造、构建出‘绿水青山’的电影生态,可能会对影视学校和海南电影的发展形成重要支撑,文化生态的保护是重点。”

  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二级研究员、硕士生导师李迅称,电影从业者必须要持续地学习,向全世界学习先进的经验、前沿的电影技术以及表达方式,来提高国产片的制作水平和创作水平,“所以要感谢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它带来了非常棒的电影。”依托电影节的优势,立足于新时代的电影进行发展,发展领先全国的电影教育观念和艺术观念,海南省的电影学院就会有巨大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