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5日,《大蛇》导演林珍钊在第二届海南国际电影节·网络电影峰会上(央广网记者 孙冰洁 摄)

  央广网三亚12月5日消息(记者孙冰洁)“我觉得网络电影和院线电影没有高下之分,唯一区别是播放渠道不一样,作为电影人,我从来不觉得拍网络电影比院线电影差到哪里。”

  12月5日,第二届海南国际电影节迎来“网络电影日”,在当日举行的“网络电影峰会”后,曾经执导过网络电影口碑之作《大蛇》的青年导演林珍钊和记者分享了其对当前网络电影的看法。

  纵观百年中国电影,“网络电影”尚属新生事物,出现不过短短5年时间。2014年,依托头部视频平台的“网络大电影”作为比微电影体量更大、篇幅更长的形式呈现在网友面前,被视为中国网络电影的发端。在诞生初期,作为一种流量变现的工具,故事与题材无疑是驱动付费和带动流量的关键。网络电影主打小投资、差异化需求,侧重对别样、稀缺内容的满足,题材定位“新、奇、怪”,比如玄幻、穿越甚至暴力等。

  从2014到2018年,网络电影经历了野蛮生长时期,数量庞大,但题材类型相对单一,泥沙俱下。进入2018年后,网络电影也进入调整期,既有主管部门加强了管理等外因,亦有电影发展规律等内因。“网络电影退潮了、拍网络电影没出路”等说法甚嚣尘上,而在外界纷纷唱衰网络电影的背景下,林珍钊的《大蛇》异军突起、杀出重围,仅上线21天即突破3000万分账票房,成为全网最快速度突破3000万大关的网络电影。最终该片以5700万的票房总量,打破了全网的票房纪录。

  这样一部土生土长的国产网络电影,“为何在当下竞争激烈的内容大环境中脱颖而出”成为众多从业者所关心的话题。从内容创作到题材类型,再到精准营销……《大蛇》带给行业的意义绝不仅仅是分账票房数字,更是网络电影愈见清晰的未来发展态势。

  在林珍钊看来,《大蛇》的成功首先应该归功于类型题材的突破性。

  影片讲述了古生物学家林奇为救身患绝症的女儿,加入了富豪齐藤、医学专家岚若、地质学家胖子及雇佣兵团等组成的冒险小队,踏上了寻找“生命之果”旅程的故事。

  这类题材影片在国外被称作“怪兽电影”,也可以称为动作冒险类型的电影,在国外已经是非常成熟的细分类型,《大白鲨》《侏罗纪公园》等就是这一类型的典型。

  但是在国内市场并不多见,尤其是充斥着喜剧搞笑、盗墓题材的国内网络电影市场,这一细分类型更是十分少见。

  “当时我们是抱着一种创新的精神,网络电影只能拍僵尸片、魔幻片和妖怪片吗?我们要找到观众真正喜欢的点?看僵尸片真的喜欢看僵尸吗?看魔幻片真的就是看妖怪吗?其实不一定,我们去换一个思路去看。”于是,在众多的魔幻电影、僵尸题材电影以及玄幻等题材扎堆的时期,林珍钊团队选择了另辟蹊径。

  “当时我们大胆地想,我们在这个时代做一个怪物类型电影,我们考虑的是拍什么样的怪物才是观众所喜欢的,才是适合的?我们不希望照抄好莱坞的那套,因为它不一定适合中国人。”

  从这个目标出发,主创团队开始尝试“做减法”:提炼该片的核心元素,有一定的猎奇性,还要有冒险、怪物等因素,以此作为卖点。并抓住最重要的一点——不能拍得不接中国地气。

  其次是在特效上,相比于一般网络电影“五毛钱特效”,《大蛇》的特效更加用心。据悉为了呈现更加逼真的大蛇形象 , 打造逼真恐怖的冷血动物形象 , 主创团队运用了数字技术模拟、捕捉了很多毒蛇的动作 , 还对这一潜伏在丛林深处的巨型生物进行了科学合理的 “再创作”, 从蛇皮、鳞片、蛇头、躯干等各个方面进行了精心的描绘 , 让这一巨兽得以在银幕上“复活”。

  “特效和后期制作的角度上来说,确实要比很多网络电影要更用心。” 林珍钊透露,包含特效在内整部影片的成本约在700万,从最终分账超过5700万元的成绩来看,投入产出比无疑较为令人满意。

  《大蛇》成功之后,一时间市场上也涌现出大量跟风之作,怪物题材泛滥,但无一能够超越《大蛇》。林珍钊认为这种一窝蜂地效仿对于网络电影市场的良性发展非常不利,作为网络电影的内容创作者,他坚信不仅要研究观众喜欢什么,更要先搞清楚自己擅长什么。

  “我们得先知道自己喜欢什么,这样一来,我们未来才能把不一样的题材给到平台,平台再传递到观众,观众就能在互联网上看到多种不一样题材与风格的片子。”

  从入行拍摄第一部电影开始,到如今成为网络电影行业内的知名导演,林珍钊始终认为网络电影和院线电影不应该分泾而治,“如果要为网络电影和院线电影找不同,唯一的区别就是播放渠道不一样”。他希望通过业内的努力,在不久的将来,通过提升内容,在视觉上、题材以及人物的塑造等方面能够无限地接近甚至超越院线电影。“其实国际上已经有很多网络电影比院线电影要更加火爆,直抵观众内心。”

  林珍钊期待的网络电影的未来,应该更加多样化,百花齐放,会有更多比《大蛇》更卖座、品质更高的电影涌现,能够让网络电影和院线电影划等号甚至是划大于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