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三亚12月6日消息(记者刘一荻)从2014年诞生起,网络电影已经走过了5年的风雨。经过5年的快速发展,网络电影无论从内容、技术,或是营销方面都出现了快速的迭代、更新和发展。昨日(5日),第二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网络电影营销的2.0时代”举行,业内人士纷纷到场,并结合自己的专业进行讨论和展望。

“网络电影营销的2.0时代”昨日(5日)举行(央广网记者 刘一荻 摄)

  淘梦创始人兼CEO阴超坦言,此前不少人对网络电影存在偏见,认为这是“比较小、比较‘low’的行业”。如今,网络电影甩掉了背在肩上已久的“大”字,从“网络大电影”变成了“网络电影”,“我觉得这是个很重要的改变,不代表过去网络大电影不好,如今全社会可能对网络电影有了一个更好、更广泛的认定。这对于所有的网络电影人来说,是更有份量、更有责任感的事情。”阴超表示,网络电影最大的优势就在于可以为人才提供广阔的展示空间,或为院线电影带来巨大的补充,“年轻的导演和制片人是充满激情的,网络电影为他们提供了公平竞争的地方。”他认为,或许影视行业中金字塔尖的位置属于大导演们,“但是金字塔中部的内容是值得网络电影人尝试的。只有把基础打好,才会有更多的机会让网络电影的导演们往上走。”

  网络电影营销2.0概念出现后,引发了社会讨论。在奇树有鱼副总裁李思文看来,“1.0是大家都做样子,照着院线影片投放广告,在网络上做宣传。而2.0主要看效果,如何真正吸引片子的潜在观众。”阿里文娱优酷网络电影中心总经理芦洋补充道:“网络电影营销2.0就是电影与用户或受众离得更近一些,更尊重他们。”

  无限自在传媒董事长朱玮杰表示,如今院线电影和网络电影一样,都已摒弃了大规模铺广告、博眼球的方式,网络电影的营销更偏向寻找爆发点,“通过电影中的一个点去引爆,让它产生几何式的传播矩阵。”而短视频平台的出现为此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

  不少声音此前表示,短视频或在一定程度上切割了电影的“时间蛋糕”。朱玮杰对此持否定态度。他表示,短视频平台对网络电影的宣传营销来讲是一个省钱又有效的方案。不少用户在短视频平台上看到了自己感兴趣的内容后,会“回归”网络电影本身,用最简单的方式吸引了观众,是非常好的“方向标”。

  而谈及如今网络电影营销的2.0时代,什么样的题材卖座?什么样的题材卖钱?这是社会及很多业内人士关注的问题。阴超坦言,对视频网站的数据分析或能提供一些思路,然而“谁都能做的东西,会直接导致市场竞争急剧恶化,你拍我也拍,直到把这个片子拍烂为止。我们能不能做出自有的IP,做出值得大家敬佩、观众爱看、有沉淀的电影。优秀的网络电影应该能引起观众的心灵共鸣。”朱玮杰强调,无论是网络电影营销1.0或是2.0时代,内容是绝对的王者,“营销绝对不能让你成功,这只是一个标配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