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制:张佳琪

  央广网芜湖12月10日消息(记者张佳琪)“世界水泥看中国,中国水泥看海螺”。近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活动来到了位于安徽芜湖的海螺集团。

  记者了解到,2019年海螺集团以284.99亿美元的营业收入跻身世界500强第441位。在推动传统水泥企业生产方式和管理效能深度变革背景下,海螺集团国内首个全流程智能工厂在安徽全椒海螺水泥有限公司建成,各子系统2018年6月通过验收投运。经测算,每年可减少用电约578万度、节约标煤4680吨、降低柴油消耗61吨、减排二氧化碳1.8万吨,各类资源消耗下降及劳动生产率提升带来的直接经济效益约为1800万元。

  作为我国水泥行业的领头羊,海螺集团在矿山治理上也有自己的绿色发展“新路子”。安徽芜湖海螺水泥公司矿山分厂厂长杨海舰表示,“我们矿山复绿的方法是‘边开采边治理’,就是在开采过程中,调整自己的工艺和出矿方向等,把破坏过的地方率先治理好,并保证成本不增加,从而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