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1日消息(记者张佳琪)1月10日起,2020年春运工作全面启动,1月10日至2月18日,2020年春运共计40天。记者从北京市交通委获悉,据预测,2020年春运期间进出京客流总量将达4573.4万人次,其中民航将达到1250万人次。据统计,春运期间,大兴国际机场预计将保障进出港旅客约190万人次,日均进出港人数将达到4.75万人次,预计进出港航班约为1.25万架次,日均312架次。与平日相比日均航班增量为15%,近40班。

  大兴国际机场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运行保障方面,机场将结合新系统、新设备特点,进一步应用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低能见度运行程序、人脸识别、无纸化登机高级地面引导系统(A-SMGCS)、行李追踪等新技术,以科技为支撑为运行保障保驾护航。

  对于春运期间的突发事件,大兴机场制定了有针对性的应急处置措施,不断提高处置能力。针对春运期间冰雪、大雾等特殊天气高发的情况,将及时启动各项应急预案,提高保障能力,提高航班正点率,进一步提升旅客的出行体验。

  针对春运期间旅客量激增的情况,大兴国际机场将动态调整补充服务资源。进一步补充国内值机柜台资源,并积极协调相关保障单位合理调整各层值机柜台、安检通道等资源开放时间及数量,积极引导旅客使用自助设备,提升现场服务效率。

  针对春运期间旅客携带行李倍增的特点,大兴机场协调相关单位做好行李打包柜台、航空公司值班经理柜台、行李提取等区域的人员保障和排队疏导工作,在关键位置增派问讯人员,及时维护现场秩序,现场解决旅客问题。

  在公共交通方面,大兴国际机场将积极协调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保障大兴国际机场高速公路及周边高速公路在特殊天气下的正常开放,协调北京市交通委和廊坊市交通局加大综合交通保障力度,落实地铁动态增班和京雄城际联动机制,优化和补充机场巴士夜间线路,增加出租车运力投放。

  在应急情况下,大兴机场还将推出“大兴机场免费爱心班车”,确保春运期间不滞留一名旅客。同时,及时对公共交通区域撒布融雪剂,做好道路除冰雪工作,确保周边道路畅通,多措并举,共筑旅客“温暖回家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