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7日消息(记者王晶)“红眼高铁”,一般是半夜发车凌晨到达,与“红眼航班”的时刻类似,又被称作“红眼高铁”或夜间高铁。

  随着春节的临近,返程客流逐渐增大。记者从国铁集团了解到,为提升春运期间的运力,铁路部门在节前节后出行高峰的13天时间(其中节前6天、节后7天)内,安排开行夜间动车组列车共157.5对,同比增加52对,增长50%。

西安北站第一趟夜间动车G4856次列车发出(西安铁路供图)

  小年前夜,1月16日22时52分,G4856次从西安北站正点开出,这是西安局集团公司开行的春运首趟夜间高铁,标志着陕西铁路开启了高铁24小时运营模式。

  今年春运期间,西安局开行的夜间高铁首次达到26列,创历史新高。其中,西安北至北京西间8列,西安北至上海虹桥间18列。夜间高铁开行期间,西安北站统筹安排实名制、检票、站台、给水等岗位人员24小时服务,旅客可提前至候车室候车。

  据了解,这些夜间高铁主要是为了满足旅客春运回家的需要,临时增加的、在高速铁路夜间维修天窗期间开行的高速动车组列车或动车组列车,通宵运营的高铁也会安排在白天进行日常检修。

夜间高铁的开行让高铁站所有运转部门都开启了“加班”模式(西安铁路供图)

  增开的“红眼高铁”主要服务最繁忙的线路,广深地区已连续8年开行夜间高铁。昨晚(16日),19时06分,D4932次列车从广州南站始发,途经佛山西、肇庆东、怀集、贺州、阳朔、桂林西、从江、贵阳东,历时6小时48分到达目的地宜宾西。

  这是广州铁路今年春运开行的首趟夜间高铁。“平时是没有夜间高铁的,周末想要回家只能坐普通火车或者第二天一早再坐高铁回家,很浪费时间。现在春运期间开行了夜间高铁,我们可以早点和家人们见面,多吃一顿家里的饭了!”来自湖南衡阳的胡先生兴奋地告诉记者。

  据广铁集团介绍,为了满足旅客需求,方便旅客出行,春运期间广铁将继续加大夜间高铁(占用天窗的动车组列车)的开行力度。春运期间广铁共安排112对夜间高铁,其中广东省开行101对,占比90.2%。

  随着广铁集团管内穗深、黔常、梅汕等多条新线的开通,高铁已经成为了春运出行的主要运力。截至目前,广铁集团2020年春运,发送旅客6950万人,其中高铁占总发送量的70%。

夜间开行高铁(铁路12306 App截图)

  今天(17日)是农历腊月廿三,北京铁路也迎来春运首轮小高峰。今天凌晨1点26分,北京南加开高铁开往长春西的G4721次列车发出,开启了北京南站春运夜间高铁运输的大幕。

  北京南站夜间高铁的加开方向主要为哈尔滨西、长春、长春西、大连北、沈阳北等。据北京南站相关负责人介绍,夜间高铁加开一直持续到1月23日前,每天根据客流变化,加开不等数量的列车,其中1月21日加开数量最多达到10对。夜间高铁的开行让北京南站所有运转部门都开启了“加班”模式。

  例如,安检员、改签、退票窗口、电梯、空调维护组、为列车上水的上水工,只要和列车开行有关的岗位,工作人员都必须在岗值班。为了避免旅客睡着误车,车站的工作人员还会穿行候车大厅,提醒旅客别错过上车的时间。

北京南站,乘客正在候车(央广网记者 王晶 摄)

  上海铁路也利用停止高铁繁忙干线检修天窗点的时间段,安排开行夜间动车组高峰线列车102.5对(其中长途直通列车75对,短途管内列车27.5对),开行的方向主要为上海至兰州、西安、郑州、南昌、武汉、长沙、汉口、福州、厦门、萍乡、贵阳、怀化等,杭州至郑州、武汉、长沙、南昌、贵阳、汉口、鹰潭等,南京至福州、长沙等,义乌至长沙、南昌等。

  针对粤桂黔川等西南地区务工流高度集中的情况,南宁铁路则加大南广、贵广高铁运力投入,西南地区连接珠三角的南广、贵广高铁首次取消夜间施工天窗,每天增开夜间“红眼高铁”,增加运能30%。

北京南站,旅客刷身份证准备进站(央广网记者 王晶 摄)

  每年春运,广州及上海是返程客流最大的地区。自1月16日起,昆明铁路在节前6天(1月16日至18日,1月20日至23日)及节后8天(1月29日至31日,2月1日至2日,2月9日至10日)的出行高峰时段,向广州、上海方向开行7对“红眼高铁”,满足广州至成渝方向,广州至南宁方向,以及上海至南昌的客流出行需求。

  除此之外,成都铁路也在成贵、西成、渝贵等高铁线路加开夜间动车组27对。去年底刚开通的成贵高铁第一次经历春运,也首次开行夜间高铁,加开广州、上海、武汉等方向夜间动车组16对。广元、宜宾、绵阳、遵义是川渝黔外出务工最集中的地区,铁路部门分别在这些地区加开始发夜间动车组列车5对。

  铁路部门提醒乘坐夜间高铁的旅客,一定要在乘车日期的前一天夜间到站候车,切勿因认错乘车时间而耽误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