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9日消息(记者孙冰洁)1月17日,国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发布2019预警信息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全国预警发布工作机构共发布27万条突发事件预警,覆盖关系国计民生的18个领域,其中,大风、暴雨、寒潮类预警信息受关注度最高。

福建、河南、云南为2019年预警信息发布最多的省份(国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供图)

  2019年,全国预警发布工作机构共发布270256条突发事件预警,覆盖地质、林草、水利等18个关系国计民生的领域,其中,大风、暴雨、寒潮类预警信息受关注度最高。

  在去年发布的突发事件预警信息中,气象领域数量占比96%以上,其中,雷电、大风、暴雨类发布次数位列前三位;非气象预警发布数量也在逐年增长,2019年达到9892条,较上一年增长48.6%。在非气象类预警信息中,地质、林草、水利领域的预警发布数量位列前三,总占比达92%以上。

  根据报告显示,2019年,北方春秋季多大风,夏季多雷电,冬季道路结冰最频繁,有8个北方省份发布最多的预警类别为大风;而南方夏秋多雷电,冬春多大雾,10个南方省份发布最多的预警类别为雷电。

  记者从国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了解到,过去一年,国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新增新媒体平台8251个,并搭建全国预警新媒体矩阵,进一步完善国家预警信息发布体系。目前,已初步构建国省市县四级新媒体预警信息发布体系,将预警信息直通全国76万名应急责任人,有效减轻了突发事件的影响和损失,特别是人员伤亡得到有效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