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沈阳1月19日消息(记者王晶)春节临近,旅客回家的步履匆匆。人们在列车上享受惬意的旅途生活时,细心的人会发现,卧铺车厢里的卧具总是成方成块、洁白干净。那么,列车卧具是如何经过分拣、挑选、机器洗涤等层层工序,陪伴旅客开启美好旅途生活的呢?

  冬日清晨,记者带你走进沈阳铁路沈阳客运段洗涤车间,探访春运中忙碌的卧具洗涤工。

洗涤工从脏品区领取的脏品被套陆续装入大型洗衣机(沈阳铁路供图)

洗涤工将脏品被套陆续装入一台大型洗衣机(沈阳铁路供图)

  近几日,辽宁沈阳的室外温度零下21℃,沈阳客运段沈北洗涤车间的室内温度却达到了25℃,空气中弥漫的水蒸气和嘈杂的机器声,让人仿佛进入了蒸笼里。

图为洗涤工正在进行清洗被褥作业(沈阳铁路供图)

  早上7点,卧具洗涤工赵军将刚刚从脏品区领取的240个脏品被套陆续装入一台大型洗衣机。随后,投放洗涤料剂,按下操作按钮,经过预洗、加温煮洗、漂洗、脱水等程序后,卧具“出锅”,装入待熨车,送往熨平区。

车间工作场景(沈阳铁路供图)

洗涤工运用地毯清洗机清洗地毯(沈阳铁路供图)

洗涤工正在装洗脏品被套(沈阳铁路供图)

  洗涤工正在进行清洗被褥作业(沈阳铁路供图)

  一个小时内,赵军要搬运600公斤卧具,同时控制8台机器运行,在操作屏上按键100余次。在紧张忙碌作业的同时,赵军还要与其他班组协调联系。“分拣区脏品装车”“送往熨平区7号机台”“6号机位投料”,像这样的指令赵军每小时要喊出40多句,还要巡视600多米,查看设备运行情况。

  洗涤工将地毯放入地毯清洗机进行清洗(沈阳铁路供图)

  洗涤工将洗好的卧具码放整齐准备上车(沈阳铁路供图)

  洗涤工将洗好的卧具推送到指定熨平机台(沈阳铁路供图)

  不到半小时,他的工作服就湿透了。卧具洗涤完成后,经其他班组的熨烫、缝补和折叠,焕然一新的卧具将重新回归到列车上,满足旅客美好出行需求。

熨烫工将卧具展开使用平熨机进行熨烫(沈阳铁路供图)

  熨烫工将洗好的被套从洗衣机中取出准备熨烫(沈阳铁路供图)

  据了解,赵军所在的洗涤车间,每天要通过27台大型设备洗涤各趟列车车厢内更换下来的近7万件、约3.5万公斤贴身卧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