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离家园的北京市延庆区延庆镇李四官庄、谷家营的村民们住上了回迁社区(央广网记者 张佳琪 摄)

  央广网北京1月19日消息(记者张佳琪)写春联、写福字、剪窗花、理头发、锁裤边……北京延庆“世园之家”的志愿者们趁着即将过年之际,紧锣密鼓地为住户们提供起了各种暖心服务。而不论是这里的志愿者,还是来参加活动的居民,都是曾经延庆镇李四官庄、谷家营两个村子的村民,两村村民为支持世园会建设,搬离了世代居住的家园,为世园会顺利召开提供了保障。

  

“世园之家”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办了志愿者下乡活动(央广网记者 张佳琪 摄)

  探索搬迁后的“共通共融”发展之路

  从平房到楼房,从村民变居民,如何让农民上楼后适应城市化生活?如何让村民从居住融合到思想行动融合?这些问题统统摆在面前,而村民的共融意识成了回迁社区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的基础。

  2018年8月,北京市延庆区成为全国首批5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城市之一,借助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开展,李四官庄村和谷家营村积极探索融合之路。为此,北京市延庆区延庆镇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一起在“融”字上做文章,打破村庄建制,整合场地资源,建立起共通共融的“世园之家”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世园之家”旨在组织文化活动、培训技能知识、建设志愿队伍,鼓励自我服务奉献,引导两村群众共同开展活动,促进交往与融合。打造了一个“聚人气、提心气、淳风气、树正气”的和谐回迁社区。

  与此同时,回迁社区还成立了“世园之家”志愿服务队,服务队队员来自回迁的两个村。“世园之家”志愿者服务队队长孟宪荣告诉记者,自志愿服务队自成立以来,在世园会安保、社区服务、邻里互助、传播文明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志愿服务,邻里间和睦相处、互帮互助、友爱亲善的文明风气正在回迁社区形成。如今志愿服务队伍数量已从一年前的127支,发展到630支。

  志愿者白造香告诉记者,“我以前在家种自己的玉米口粮地,搬迁之后住上了楼房,比以前条件好多了。现在担任志愿者,可以帮老人收拾家务、理发,陪他们聊天,让居民们的生活更暖心。世园会期间来到这里的游客非常多,我也尽我所能地为他们提供暖心的服务。”

  今年74岁的老党员白正兰也曾多次得到“世园之家”志愿服务队的帮助。“平时家里就我和老头子俩人,生活也挺枯燥的。他们能来帮我干点活儿,跟我们聊聊天,我和老伴儿都挺高兴的。”白正兰表示。

  

“世园之家”志愿者为居民提供义诊服务(央广网记者 张佳琪 摄)

  文化娱乐生活丰富 “新型社区居民”满满获得感

  回迁社区的融合离不开社区活动。依托“世园之家”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社区组织了一系列活动丰富社区群众的文化娱乐生活,也促进社区居民进一步加深交往,实现融合。

  2019年11月8日,“世园之家”新时代文明实践站70余位居民参加了“世园之家社会大讲堂”剪纸培训。“世园之家”通过点单派单平台,邀请了手艺人进行现场教学。在老师的带领下,学员们运用剪、刻等不同手法,成功完成了一幅幅漂亮的“福”字作品。此次培训不仅让村民们了解了剪纸艺术,更传播了优秀传统文化。

  “世园之家”也是延庆区首家“新时代社会大讲堂”。自社会大讲堂成立以来,先后开展了理论宣讲、知识普及、技能培训、文体服务、科技科普服务等课程,大大增强了“新型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增进了居民之间的感情,极大地促进了“世园之家”的融合。

  除了各种技能培训,“世园之家”还组建了合唱队、舞蹈队。除日常为村民表演之外,优秀的节目还参加了镇、区级节目展演。孟宪荣表示,“丰富多彩的社区活动也让群众真正融合在了一起,协作配合,不仅增进了彼此之间的感情,也展现了新时代的新风貌、新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