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6日消息(记者王晶)记者6日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2月5日,全国铁路运输畅通安全有序,发送旅客119万人次,同比(较上年同期)下降89.4%;发送货物1012吨,同比持平。

  2月3日至5日,全国铁路列车下交发热旅客分别为22批次23人、12批次12人、7批次7人,最近3天持续减少。截至2月5日18时,全国铁路累计有403趟旅客列车下交发热旅客489人。

  据记者了解,疫情发生以来,铁路部门于1月21日、23日、27日、29日、2月5日五次出台退票措施。国铁集团客运部主任黄欣表示,1月21日至今,全国铁路退票已经超过9千万张,95%以上是通过网上办理的。针对必须到车站办理退票的旅客,铁路部门将退票时间延长到3月31日。已关闭车站的地区,在车站开放之日起30天内均可退票。

  铁路部门表示,接下来还将密切关注各地复工、返校时间安排,根据客流变化,及时加开旅客列车,精心安排节后错峰返程运力,科学安排席位分布,组织车内旅客分散就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