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9日消息(记者孙冰洁)疫情发生之后,由于交通管制,武汉等重点地区的畜牧业、养殖业受到很大冲击。部分地区出现饲料供应不上,家禽家畜面临饿死的情况,同时,鸡蛋卖不出去、鸡苗被填埋等问题也在不少地区存在。

  在2月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的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副局长孔亮回应道,针对湖北武汉的饲料短缺问题,农业农村部立即协调推动湖北省当地饲料企业开工复产,同时帮助解决原料短缺的问题。中粮贸易组织了玉米货源11万吨,其中有4.5万吨已在6日发往湖北;2月7日,国家粮食交易中心向湖北省专门投放了15.5万吨的政策性玉米。农业农村部还协调中国油脂协会组织了15.4万吨的豆粕货源,其中8万吨备好货,正在组织产需双方对接,不日将可以发往湖北。从目前情况看,湖北饲料短缺问题正在得到缓解。下一步,将继续关注湖北省的饲料供应问题,持续协调组织原料和解决运力,保障湖北省畜牧业生产的稳定。

  从全国情况看,随着国家有关维护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文件逐步落实到位,全国饲料企业开工复产明显加速。监测显示,目前全国饲料企业开工率已达50%以上,其中广东、山东、湖南等饲料大省的开工率已达70%以上,一些大型集团企业开工率达90%以上。当前,各地正在积极组织饲料生产和配送,满足养殖业生产的饲料需求。

  对于个别地区尚存在的限制饲料企业开工复产、管控饲料调运等问题,农业农村部正在点对点地督促各地纠正和解决。

  此外,春节也是畜禽防疫的关键时期,常言道“畜禽养殖成败在防疫”,孔亮表示,农业农村部正要求各地畜牧兽医部门持续抓好重大动物疫情防控,加大排查和监测力度,规范报告并严格处置突发疫情,坚决防止疫情的扩散蔓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