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治2月10日消息(记者刘一荻)在山西省长治市壶关县的贫困村中,大南山村曾经是个特别的存在。2000年以前,大南山村依靠煤矿资源赚得不少经济红利引来外村羡慕的目光然而,随着煤矿关停,又因交通不便、产业结构落后等原因,大南山村“一蹶不振”。

  2017年11月到壶关县大南山村担任扶贫工作队队长之前,郭伟国家电网长治供电公司的党支部书记,也是一名“新手扶贫干部”。“接到驻村任务后,我开始系统地学习扶贫政策,又从网络、报纸上收集了很多致富的方法,又从正在基层扶贫的同学、朋友那里取了经,就有了一些思路。”

  郭伟是一名来自长治市沁源县的农村娃,“自诩对农村工作有点了解”,然而大南山村的真实状况却让他“傻了眼”。那时村里还有很多土路、危房,没有自来水,百姓精神面貌也没有现在好大南山村共有194户547,2015年贫困户数量为68户。守着大山,百姓们靠山吃饭,又要靠天过活村民主要经济收入以种植玉米为主,人均耕地面积不足一亩,人均年收入也只有2000元左右。青壮年几乎都选择了外出打工,村上常住的100余人几乎是清一色的老人

  脱贫“第一招,先得让百姓有个“主心骨”。郭伟发现,村集体原来的办公点因为年久失修,成了空置的危房,村委办事处这块脱贫攻坚的重要“阵地”在村民心里几乎形同虚设。随后,在村支书、村主任等多方的努力下,2018年春天,村委办以崭新的面貌出现在村民面前。看着随时敞开的大门,以及扶贫队和村干部的真诚,不少村民都愿意和他聊聊天、谈谈未来。郭伟也几乎天天往村民家里跑,了解实际情况、向他们宣传脱贫的好政策。慢慢地,郭伟和村民们打成一片,自己酝酿好的扶贫“小妙招”也开始逐步变成现

  脱贫第二招,郭伟搬出了公司的特色,让能源变成脱贫的源泉。国家电网长治供电公司先后帮助大南山村建设100千瓦光伏村级电站1座、72千瓦屋顶光伏1组。2018年6月25日,这里的100千瓦光伏电站顺利并网发电,成为长治“十三五”村级光伏扶贫电站中首个并网发电的项目。截至2019年年底已经为村里带来了14万元的收益,参加屋顶光伏项目的农民每人每年还能多赚上千块钱。为了保证光伏电站的正常运转,同时维护村容整洁,维修和环卫等工作岗位应运而生,村上37户贫困户成为了优先聘用对象。在家门口赚工资成了一件让他们骄傲的事情。

大南山村的100千瓦光伏电站(央广网记者 刘一荻 摄)

  脱贫“第三招,郭伟分析认为,拓宽百姓的致富路子尤为重要。2019年开春,在村里办起了农民夜校村民们认真介绍特色种植成功脱贫的案例。他又从邻村邀来香菇种植达人和成功脱贫的老乡村民现身说法并指导生产。培训办得有声有色,村民的信心越来越强。2019年,村子里的第一茬香菇迎来收获,20多名村民受雇来到大棚中采摘。这一年,9000斤沉甸甸的香菇了8万块钱,致富的希望令郭伟和村民们振奋“长治供电公司兜底收购了村里产的香菇,收购价高于市场价,解决了贫困户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增强贫困户发展生产的信心,形成新型帮扶协作关系。”此外,在郭伟的发动下,一百亩核桃苗在村边的山上茁壮成长,给大南山村民脱贫致富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

香菇棚(央广网记者 刘一荻 摄)

  “今年,我们准备让4个香菇大棚开足马力抓紧生产,再配套建一个烘干项目,延长香菇的储存时间。关键是干香菇的价格还要比鲜香菇高不少呢!”郭伟目标明确。除此之外,他还想带着村民再建个大棚种蔬菜,让特色种植成为村民致富的可靠“帮手”。“资金到位后,预计今年3月份就可以开始建设大棚了!只要1个月大棚就能建好,大伙儿就能开始种植赚钱了!”郭伟笑呵呵地告诉记者。

  了解新政策和各项惠民手续、学习产业经营、搞懂作物种植……3年的一线扶贫工作让郭伟从一名“新人扶贫干部”变得越来越专业。2018年,大南山村家家户户通了自来水并完成了高低压线路等基础设施改造,解决了村民吃水和用电的问题。年,该村正式脱贫摘帽2019,大南山村全部完成路面硬化,环境得到明显提升,车来车往更加顺畅。更令人惊喜的是,2019年村民人均年收入比郭伟刚来时翻了一番,达到了4500元左右。他说,村里百姓们过上红火的好日子,是每一位扶贫干部最纯真的心愿,百姓们脸上的笑容则是一份属于自己的至高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