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4日消息(记者孙冰洁)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各级财政部门为支持疫情防控,采取并落实了一系列经费保障政策,这些财政资金具体都花在了哪?

  在2月14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财政部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社会保障司司长符金陵表示,疫情发生后,财政部建立了全国财政系统疫情防控经费的日报制度,实时跟踪各地方经费保障情况,截至2月13日,各级财政共支出805.5亿元,其中中央财政支出172.9亿元。

  关于中央财政资金的具体投向,符金陵称,用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和基层防疫经费99.5亿元;给湖北等各地拨付疫情防控资金44亿元,主要用于患者医疗救治费用的补助,以及一线医务人员临时性工作补助、防控设备、物资采购等方面。以上两项为支出大头。此外,还有10亿元拨付给湖北省作为疫情防治资金,此项作为综合性的财力补助,由湖北省统筹用于疫情防控的相关支出;还有5亿元作为中央基建投资补助基金拨付给湖北省,主要用于支持武汉雷神山、火神山两个医院基本建设和设备购置,以及相关医院重症治疗病区建设。

  对于科研攻关(主要是疫苗研发)以及中央医药物资储备等经费,财政部也足额作了安排。

  关于各地疫情防控经费支出情况,据符金陵介绍,目前各地实际支出410亿元,主要用于设备和防护物资的采购、疫情防控人员的补助和医疗救治费用补助等。

  记者注意到,2月12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明确提出要加大资金投入,保障好各地疫情防控资金的需要。对此,符金陵表示,中央财政近期将根据疫情防控任务和资金使用情况继续安排资金支持各地进行防控工作。

  “各地疫情防控经费是有保障的,不会因为经费问题而影响医疗救治,也不会因为经费问题影响疫情防控。”符金陵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