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4日消息(记者孙冰洁)当前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是否会对金融市场产生较大冲击?在2月14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彭立峰表示,2月3日以来,在经历开市之初的短暂调整后,目前主要金融市场保持平稳运行。

  据彭立峰介绍,货币市场方面,流动性充裕,利率低位平稳运行,中小金融机构融资顺畅,13日DR007为2.11%,较春节前下降43BP;债券市场方面,疫情相关主题债券认购踊跃,国债收益率下行。13日10年期国债收益率报为2.82%,较春节前下行17BP;股票市场方面,2月3日股市短暂调整之后,连续7日反弹,创业板已收复失地,创出近期新高,北上资金继续净流入。

  外汇市场方面,开市首日人民币汇率有所下跌,之后在7元附近小幅双向波动。金融市场基础设施交易、清算、结算、发行等服务保障工作平稳有序。 综上,彭立峰认为近期金融市场走势表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是暂时的,不会改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高质量增长的基本面,投资者是理性的,对中国未来经济增长有信心。

  “一般来说,金融市场对短期冲击反应敏感,但冲击过后还会回归到经济基本面和中长期趋势上来。后续我们将会继续跟踪疫情进展,及时做好风险应对,维护金融市场平稳运行。”彭立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