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5日消息(记者孙冰洁)寻找治疗新冠肺炎的药物是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记者从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今天(15日)召开的发布会上了解到,目前正对包括磷酸氯喹、瑞德西韦、法匹拉韦等在内的一批药物开展临床试验,将根据试验结果及时更新诊疗方案。

  据科技部生物中心张新民介绍,科研攻关组成立以来,组织全国优秀的科研团队,利用计算机模拟筛选、体外酶活性测试等方法对七万多个药品或化合物进行筛选,遴选出五千个可能有效的候选药物,在普通冠状病毒感染的细胞水平上进行初筛,之后选定了100个左右的药物在体内开展新型冠状病毒的活性实验。

  在多轮筛选的基础上,科研攻关组聚焦到少数几个药品,包括磷酸氯喹、伦地西韦(另称“瑞德西韦”)、法匹拉韦等,对其先后开展临床试验,目前部分药物已经初步显示出良好的临床疗效。

  如磷酸氯喹,作为一种上市多年的抗疟药物,体外实验显示其对新冠病毒有良好的抑制作用。张新民称,因为它是一个上市药物,安全性有一定保障,目前正在北京、广东等十多家医院开展临床研究,累计入组患者超过100例。近期,湖南省也将启动磷酸氯喹的多中心临床试验。临床结果初步显示,磷酸氯喹对新冠肺炎有一定的诊疗效果;法匹拉韦作为一种治疗流感的境外上市药物,目前正在深圳开展临床试验,入组患者达到70例,初步显示了较明显的疗效和较低的不良反应。患者在治疗后第3到4天,用药组的病毒核酸转阴率显著高于对照组;伦地西韦(瑞德西韦),是一种国外公司研制的用于抗埃博拉病毒感染的药物,目前在国外的临床试验还没有全部做完。我国科学家开展的体外实验显示,其对新冠病毒有较好的抑制作用和安全性。此前,该药在美国也实现了对一位患者的成功治疗。目前,科技部已在武汉推动十余家医疗机构开展临床研究,已入组重症患者168例,轻型、普通型患者17例,将依据药物临床试验结果及时推荐给临床救治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