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0日消息(记者王晶)中小微企业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占全部企业数量的99%以上,是吸纳就业的主渠道,但抗风险的能力较弱。因此,疫情之下,各地纷纷出台予以续贷等诸多暖心举措帮扶,减轻生产经营影响。

  但除此之外,针对企业“痛点”,复产后相关部门还该找准哪些着力点精准施策?给予中小微企业的利好政策,应遵循哪些原则?企业自身又该如何面向市场做出调整?针对以上一系列问题,央广网记者独家专访了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小微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李焰。

  如果复工率尽快提高 下半年经济或将快速增长

  记者:疫情叠加“复工潮”,中小微企业受疫情影响几何?

  李焰:从企业规模看,中小企业比小微企业及个体户受影响大。据不同调查渠道的数据,小微企业以及个体工商户因雇佣员工少、税收负担轻、资金占用少、借款少,在疫情下相比较中小企业的经营情况要好许多。

  比如餐饮行业,有数千员工的西贝、海底捞等餐饮连锁店店面开张率20%左右,在营业收入很小的情况下,大量员工的工资、五险一金支付形成沉重负担,如考虑铺面租金负担更重。小微企业和个体户劳动力来自家庭和亲戚,很多不交五险一金,故负担较轻。此外,中小企业往往进入快速增长期,投入多,债务依赖度高,资金紧缺度高。

  疫情可能会对今年上半年经济产生影响,但如果复工率尽快提高,下半年或将呈现快速增长。

  记者:眼下相关部门还应该做哪些,帮企业度过“生死线”?

  李焰:邮政储蓄银行2月7日的调研,80%小微企业认为影响企业经营的主要问题是交通管制。因此,首先要全力保证企业开工必需的物流、人流需求,打开交通管制,保障人流和物流畅通。

  其次,在帮助解决企业复工中的诸多问题,且要尽最大可能不形成“肠梗阻”。包括企业开工的各项准备工作,如消毒必需品、口罩等,若企业自筹有困难,地方政府可根据需要主动提供。政府还可提供企业复工中防疫管理的培训,编制简单易懂的手册或者短视频提供给企业老板。

  最后,除武汉外,尽可能保持全国各省市政策一致,保证务工人员流动,保证上下游企业开动。避免出现供应链中某个环节因不能复工,导致企业无法正常运转。

  化“危”为“机” 建议升级金融支持应对疫情

  记者:近来政策密集落地,金融支持新工具是否可期?

  李焰:目前来看,仅依靠减免、返还和延迟缴纳税费、延期偿还贷款等政策可能还不够,还需升级金融支持力度,加大对小微企业流动资金贷款额度。

  本次疫情使很多企业延迟开工,无论服务业还是制造业,延迟开工的直接影响是企业经营周期非预期延长,流动资金占用增加。对于资金已紧张的小微企业来说,直接结果是流动资金借款需求提高了,而且是普遍提高。此时若不能满足企业新增流动资金借款需求,那么压死小微企业的,可能就是区区几十万或者几百万的“资金稻草”。

  由此看,人民银行、财政部等五部委联手发布《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提出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特定行业(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特别是小微企业,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

  这个措施很好,但力度不够。不仅仅是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而且还要增贷。

  记者:在这方面,您有哪些切实的建议吗?

  李焰:建议银行等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提供流动资金贷款时,适当提高抵押(质押)率,以放大小微企业的借款能力。大部分小微企业缺乏可抵押或质押的资产,这是其融资难的重要原因之一。他们在借款时几乎已经用尽抵押(质押)能力,如果不放松银行放贷的抵押要求,小微企业即便想增加流动资金借款也是有心无力。

  提高抵押率可以在不增加企业抵押(质押)资产下,助其增加借款额度。

  与此法类似的,还有降低担保门槛,如降低担保和再担保费用;适当延长小微企业还款时间。

  记者:银行放松贷款政策,无疑增加了信贷风险 政府如何补贴银行损失?

  李焰:中央和地方财政要拿出资金补贴银行因放宽贷款抵押担保要求、延长收款期带来的额外风险损失,但由此带来的坏账损失不能由银行承担,需要政府买单。政府如何补贴银行损失?一个建议是,由政府出钱为银行相应贷款购买保险,一旦贷款损失,保险公司理赔。

  当然,为避免出现道德风险,银行和企业也要承担一部分风险,具体办法可以是政府对相应贷款金额的60%或70%上进行担保。

  记者:如何更好地为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渠道?

  李焰:建立通畅的信息发布渠道,让小微企业第一时间知道金融优惠政策;落实具体实施部门,让小微企业准确对接并且迅速得到信贷优惠。紧急时刻金融优惠措施每提前一天送达,小微企业也许就能多一批存活。

  充分发挥各类以小微金融为主业的金融机构作用,为他们提供方便的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这个队伍构成中,不仅仅是银行,还有非银行金融机构,不仅仅是金融国家队,还有业绩卓著的民间队,不仅仅是传统金融机构,还有以金融科技企业。

  尤其要发挥互联网金融组织的作用,他们的触达点多,反应迅速,主要针对小微企业和个人。

  因此,应该适度降低对其融资渠道的限制,使其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中充分发挥作用。

  企业自救 要把资源聚焦在最核心的业务上

  记者:除了政府出台举措帮扶,企业该如何自救?

  李焰:目前从行业来看,七成餐饮企业,三成在通过外卖业务自救;旅游,教育、电影放映、会展等行业影响较大。此外,交通依赖度高、上下游产业链长、劳动力密集、固定支出较高的行业,也受到影响。

  我认为,服务行业应该及时调整经营策略,增加电商通道、外卖业务、居家消费服务形式;制造业做好复工的各项准备(口罩、消毒物品),制定企业防疫管理流程并严格执行,把资源聚焦在最核心的业务上;企业与政府相关部门保持密切互动,积极寻求政府支持。

  这方面可能更多需要政府宣传,企业还应尽可能建立应急基金。

  记者:给予中小微企业的利好政策,是否该坚持市场化原则?

  李焰:对于政府紧急救助,不提倡市场化原则,但要尽可能公平合理,不能搞腐败或者寻租。但是要在企业复工中尽可能保证市场信息通畅、交通通畅、人流通畅。价格合理稳定,打击投机倒把。但是对于合理的涨价(如原材料涨价、经营成本提高)应该允许,不能一味限制,否则会影响供应。

  总之,随着企业复工增加,应该逐渐减少管控,提高信息透明度,提高政府服务意识。这方面各地可向浙江省学习借鉴相关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