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2日消息(记者孙冰洁)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对稳外资和稳外贸的工作作出了重要部署。

  要求深化对外开放和国际合作。加强同经贸伙伴的沟通协调,优先保障在全球供应链中有重要影响的龙头企业和关键环节恢复生产供应,维护全球供应链稳定。

  在22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的发布会上,谈及当前我国的外贸外资情况,商务部服贸司司长冼国义表示,疫情发生以来,我国外贸外资消费的确受到短期冲击,一些企业复工复产面临困难,一些项目受阻,违约风险上升,企业开拓国内外市场的难度增加。在一些地区、一些行业困难不小。

  不过冼国义同时指出,疫情的影响有阶段性,疫情过后,生产、消费会恢复正常,一些企业还会补库存,个人会有恢复性甚至补偿性的消费,疫情中出现的新业态新模式也会加速发展。“疫情不会改变我们深化对外开放和国际合作的决心,长远来看,我国消费稳定发展和持续升级的趋势不会改变,外贸高质量发展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吸收外资的综合竞争优势不会改变,我国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地位和作用不会改变。”他说。

  针对疫情防控时期的要求,冼国义表示,商务部也对近期的外资外贸政策进行了一些调整。

  通过商务部去年建立的司局长进千企的平台,对近千家具有代表性的外贸外资和内贸流通企业进行了问卷调查,通过各类行业协会、商会、学会了解行业的发展情况,深入了解企业受疫情影响的情况,主要应对的做法和意见诉求,做了详细的分析。

  同时,出台了一系列务实管用的举措,包括印发了《商务部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做好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工作的通知》,提出支持外贸外资商贸流通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提供高效服务、营造良好环境、推动创新发展的“20条”措施。

  此外,则是加强国际经贸协调。商务部与国际组织和贸易伙伴、投资伙伴加强协调,敦促各成员遵守世贸组织规则,尊重世卫组织的专业意见,避免过度反应和施加不必要的贸易限制。在特殊时期要加强相互理解,共同维护全球供应链的稳定。加大对“一带一路”重点项目的协调,为我外派人员保障重大项目建设和运营创造有力条件。

  此外,据冼国义介绍,目前商务部还在研提新的政策。抓紧会同相关部门研究财税、金融、保险、便利化等新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加大对企业的支持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