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2日消息(记者刘一荻)记者从水利部获悉,2月17日下午,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左岸厂房第二台水轮发电机组转轮在70分钟内吊装成功,为7号机组按期发电奠定了基础。

  类似大藤峡工程这样的场景,眼下正在全国重大水利工程施工现场不断上演。据水利部统计,随着近期返工人员不断增加,现已有4000多名建设者奋战大藤峡工地,全力确保按节点目标完成生产任务。截至2月19日,110项在建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已有43项复工,约占工程总数的40%,其中,大藤峡水利枢纽、安徽引江济淮、云南滇中引水等19项工程春节期间未停工。

  重大工程复工目标逐项明确

  记者了解到,重大水利工程是我国水利基础设施网络的骨干,在促进经济增长、区域协调发展和民生改善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当前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积极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复工复产,能有效减轻疫情对我国经济的影响,为做好“六稳”工作贡献强大动能。

  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鄂竟平此前强调,要站在维护经济社会稳定大局的高度,扎实做好水利生产等工作,为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强有力的水利支持。近期,水利部连续印发通知,要求做好重大水利工程前期工作及投资计划执行和加快重大水利工程项目复工。水利部明确提出,除湖北省重大水利工程可暂缓复工外,其他省份要区分工程所在地的疫情情况,组织制定重大水利工程复工计划和实施方案,做到一项一策,实行“清单式”管理。总的目标是,110项在建重大水利工程,2月底前确保复工60项以上,3月底前力争复工100项以上。

  具体执行中,水利部要求优化建设方案,科学组织工程建设实施。优先保障涉及度汛安全工程、关键线路控制性工程的资源配置,确保工程度汛安全,确保工程建设进度整体可控。为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水利部指出,要压实各方责任,扎实做好各地疫情防控,把防控措施落实到工程建设的每个环节,配足防疫物资,落实体温检测、隔离区设置、环境消毒通风等各项防控措施,确保防疫措施到位后复工复产。

  创新工作方式,在服务协调上下功夫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部分地区、单位生产带来了很大困难。为解决这一问题,水利部督促、协助项目法人和参建单位尽快解决好务工人员短缺、原材料供应不足、运输通道受阻等突出问题。指导参建单位用好农民工返岗相关政策,倡导企业采取到务工人员集中地接回等方式协助农民工返程;积极引导参建单位按照就近用工原则,优先使用本地务工人员,解决劳动力短缺问题。

  对于正在进行技术审查的重大水利工程项目,函询、微信、电子邮件、网上办公、视频等方式成为“主流”。而对于新开工的重大水利工程项目,水利部要求按照国家发改委文件精神,优化招投标方式和流程,保障招投标工作不误工程建设之需。同时,督促各省水利部门及时下达投资计划,积极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抓紧落实建设资金,确保重大水利工程的资金需求。

  为保证水利工程顺利建设,水利部安排专人每天跟踪统计复工项目及建设情况,及时了解工程建设中遇到的问题,有针对性的强化指导。全国各地有序有力组织水利工程复工的好经验好做法,水利部办公厅用手机短信、微信向各省水利厅局、各流域机构的“一把手”以最快的方式交流推广。

  全面推进工程复工复产,各地在行动

  在海南迈湾水利枢纽工程施工现场,永久上坝道路及导流洞等施工正在紧张进行。迈湾水利枢纽是海南水网建设的骨干工程,也是国家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工程建设单位在做好各项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向当地政府提交复工申请,制定防疫方案和应急预案,努力解决复产的“瓶颈”问题。通过积极协调,海南及非湖北籍外省施工人员陆续进场,永久上坝道路及导流洞的产能逐步恢复。

  目前,全国各地的水利部门都将重大水利工程复工复产作为当前最急迫的任务,积极协调当地卫生防疫、交通、商业等主管部门,保障施工人员、车辆设备正常通行和建设材料、防疫物资的供应,推动重大水利工程加快复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