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3日消息(记者王晶)今年清明小长假铁路运输期限为4月3日至6日共计4天,以探亲流、旅游流为主,铁路部门将采取恢复图定列车开行、继续加强疫情防控等措施满足旅客出行需求。与此同时,部分线路动车车票也将打折优惠,最大折扣为5.5折。

  清明小长假期间,沈阳铁路预计发送旅客93万人,将对长珲高铁、长白乌快速铁路和丹大快速铁路3条城际高铁的6趟动车组城际列车实行票价打折优惠,最大折扣幅度达到5.8折。其中包括,延吉西至长春的C1006次、长春至延吉西的C1007次、丹东至大连的D7742次、大连至丹东的D7753次动车组列车,全席别票价实施6.5折优惠;白城至长春的C1504次、长春至乌兰浩特的C1509次动车组列车,全席别票价实施5.8折优惠。

  “目前也在恢复开行12.5对乡间‘慢火车’,方便城乡居民探亲出游。”沈阳铁路相关负责人表示,优惠的票价为城际间旅客春游提供更多便利实惠。

  再向南行,清明小长假期间,长三角铁路预计发送旅客405万人次,客流周环比增长155%,京沪、沪宁、沪杭等高铁线及短途区段客流将有较大增幅。4月1日至6月30日,铁路部门对宁安高铁、宁启铁路开行的12趟动车组列车票价实行打折优惠,最大折扣幅度为8折。具体车次优惠情况,可关注12306网站或车站公告。

  同时,上海铁路还对上海至杭州、宁波、苏州,杭州至金华、黄山、南京、合肥,南京至徐州、南通、安庆、芜湖,合肥至阜阳、芜湖、安庆、六安等方向恢复部分图定列车开行,对客流高峰时段的相关动车组列车采取重联运行方式开行,计划于4月3日晚间、4月4日早间、4月6日晚间、4月7日早间客流高峰时段启用高峰线。

  时至今日,疫情形势逐渐转好,让很多人想去“春城”赏花。针对近期云南省内城际间客流逐渐增加的情况,记者于今天(3日)下午从昆明铁路获悉,昆明至大理、丽江、曲靖、宣威、蒙自、河口等城际列车每日开行达45对以上。记者登录12306客户端发现,清明节期间,省内外多趟列车车票充足。昆明至大理、丽江间动车仅有少数列车车票售罄;而昆明至成都、重庆等省外方向列车特等座、一等座车票稍显紧张,二等座则余票充足。

  此外,自3月25日起,昆明至楚雄、大理铁路部分城际动车组票价也实行打折优惠,昆明南至大理7趟、大理至昆明南3趟,共10趟列车实行打折优惠,最大折扣为5.5折。据记者了解,昆明铁路还将陆续对丽江、玉溪等热点线路部分列车打折优惠,全力支持文旅产业复工复产。

  除了票价上的优惠,铁路部门也在加强防疫措施,让旅客安心出行。广铁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车站每日对售票大厅、候车大厅等区域进行全面消毒,加强对站内重点区域的消毒频次,客流高峰时段及时增开进出站测温通道,增配手持测温仪等设备,确保旅客有序测温、快速进站,避免旅客聚集排队。

  沈阳铁路则以防境外疫情输入性传播、“四类人员”进京为重点,全力做好站车疫情防控,空调列车畅通新风口,调整出风口风量,对回风滤网、蒸发滤网逐一清洗消毒;动车组列车加大换气量,确保5-10分钟完成换气,为旅客提供健康的乘车环境。

  国铁集团表示,目前普速列车卧具洗涤为90度高温煮洗30分钟,用于消毒的含氯漂水比平时多加了10%,全部卧具一客一换,无论是动车还是普速列车,都将定时对门把手、垃圾桶、洗手池等,旅客接触频繁的地方,进行360度无死角消毒。

  铁路部门还特别提醒旅客,清明假期如果您选择铁路出行,酒精消毒水和84消毒液等易燃易爆物品和有毒液体禁止携带进站上车,但可以随身携带消毒湿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