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6日消息(记者刘一荻)3月16日,海关总署等五个部门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境卫生检疫工作依法惩治妨害国境卫生检疫违法犯罪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在今日(6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海关总署卫生检疫司副司长宋悦谦向记者介绍,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意见》的成效日益显现,绝大多数进出境人员都能遵守海关规定,如实填报健康状况。但仍有少数人员抱着侥幸的心理,在填报健康申明卡时隐瞒疫情、掩盖症状,企图蒙混过关。对于违法行为,海关将依法给予警告或者最高3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情节严重的会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宋悦谦表示,违法的成本将不断提高,被处罚人员将被列入海关失信旅客“黑名单”,在进出境环节对其行李进行100%开箱人工彻查,有同行人员的,对同行人员的行李一并予以严查。对被处罚人员的进出境邮件、快件也将被进行100%开箱人工彻查。

  若被处罚人员属于公务员、法律法规授权管理公共事务组织中从事公务的人员,以及国有企业管理人员等,将通报其所在单位或相关主管部门依法依纪处理。

  据悉,各地海关将会依托地方联防联控机制,将被处罚人员的违法信息归集到地方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由地方相关部门依法采取联合惩戒措施。

  此外,近期不少网民表示疫情期间从境外邮寄包裹回国的时间明显变长。宋悦谦对此进行了解读。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国与境外往返的国际航班停航、减班,国际空运邮路受阻、邮寄入境的物品积压滞留境外机场,邮件运回国内压力增大,境外包裹存在“回程难”情况,境内包裹也同样存在“出境难”的问题。

  针对这一情况,海关总署出台措施,支持邮政企业开通临时邮路,加强入境地和目的地的海关协同,对抵达的邮寄包裹等实施“即到即验、即放即发”,确保通关验放“零延时”。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海关将继续协同相关部门构建疫情防控物资“应急通道”,保障疫情防控期间邮路畅通,帮助将积压在境外的邮件物资运回国内,保障邮件物资快速清关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