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7日消息(记者王晶)今天上午(7日),记者从国铁集团获悉,2020年4月7日,在建的川藏铁路拉萨至林芝段(以下简称“川藏铁路拉林段”)重点控制性工程——米林隧道成功贯通,藏嘎隧道同日贯通。至此,川藏铁路拉林段全线47座216.5公里隧道全部贯通,标志着川藏铁路拉林段工程建设取得决定性进展。

  隧道全线贯通现场(央广网发 国铁集团供图)

  米林隧道位于西藏自治区林芝市米林县境内,是全线施工难度最大的6座万米长隧之一,平均海拔3100米,全长11560米,最大埋深约1200米,被铁路建设者称为最难啃的“硬骨头”、最凶险的“拦路虎”。该隧道的成功贯通,形成了极恶劣自然条件下铁路隧道建设的新经验,在技术研发能力和工程建设实践上将为正在规划建设的川藏铁路雅安至林芝段提供非常有益的借鉴。

  川藏铁路拉林段是西藏自治区首条电气化铁路,位于我国地壳运动最强烈地区之一的青藏高原东南部,全长约435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线路沿青藏高原冈底斯板块与喜马拉雅板块之间的雅鲁藏布江缝合带行进,90%以上位于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原,先后16次跨越雅鲁藏布江,沿线山势险峻,沟谷深切,环境复杂,施工难度极大。

  据记者了解,川藏铁路拉林段2014年12月开工建设,截至目前,全线47座隧道已全部贯通,120座桥梁已建成119座,线路铺轨完成115.11公里,预计2020年底全线铺轨完成,2021年开通运营。国铁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川藏铁路拉林段开通后,将结束藏东南地区没有铁路的历史,对于推动沿线脱贫攻坚,助力旅游业发展和矿产资源开发,促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