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9日消息(记者王晶)为进一步推进我国“快递进村”工程,助力实现全面小康,国家邮政局于日前印发了《快递进村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

  其中《行动方案》明确,到2022年底,我国县、乡、村快递物流体系逐步建立,城乡之间流通渠道基本畅通,农村综合物流服务供给力度明显加大,快递服务“三农”成果更加丰硕,符合条件的建制村基本实现“村村通快递”。

  探索:“快商合作”、驻村设点等多种模式将逐步推广

  “快递进村”是指快递服务通达建制村,既包括快递企业直接设立站点的模式,也包括与其他商业组织合作提供快递服务等多种模式。

  “快递进村”的关键前提是“快递下乡”,据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边作栋介绍,国家邮政局于2014年启动了“快递下乡”工程。据统计,目前,全国几乎所有的县级以上城市都有快递网点,全国96.6%的乡镇已经建有快递网点,有26个省(区、市)实现了乡镇快递网点全覆盖。在“快递下乡”的带动下,各地进一步延伸服务网络,在直投到村方面进行了一些不错的探索。

  边作栋表示,在《行动方案》中,根据过去的实践,也总结出了几种模式,“比如驻村设点模式,这是我们通常理解的快递企业进村设置网点提供服务,目前在东部发达省份和业务量大的农村地区,由市场主导,各快递企业多采取这种方式进行农村快递网点布局。”

  边作栋补充道:“再比如‘快快合作’模式,这是近几年各地最普遍的下乡进村模式。由多家企业采用‘抱团取暖’的方式,由一个网点共同代理多个品牌,实现成本共担、网络共享,解决了快递企业独自经营费用高、运营难的问题。”

  除此之外,“交快合作”模式也在贵州、云南等地得到了诸多实践,这种模式是快递借助交通网络覆盖的优势和村村通客车的条件,搭载快件进村。通过交通和快递的合作,同时解决了客车运输“吃不饱”和快件运输“下不去”的问题。

  而在脱贫攻坚方面,“快商合作”模式则得到了有效应用,边作栋介绍,电子商务进农村的示范县项目在国家级贫困县已实现了全覆盖。快递是实现电商配送的网络,如果能够和配送站点结合,将有力推动农村电子商务的建设。

  破题:优化揽派两端利益分配 压缩农村快件时限

  目前,快递企业要做到“快递进村”仍面临很多难题待解。在中国快递协会副秘书长杨骏看来,我国农村人口居住分散,业务量不大,快递运营成本拉高,网点投入后难以存活。因此,他建议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可在以下三方面给予“快递进村”政策支持和财政补贴。

  首先是资源配套,杨骏提到,“快递进村”是快递服务的公共服务全覆盖,希望操作场地、设施设备、人员车辆等资源给予配套提供,或提供相应建设资金补贴,建议从根本上解决快递服务车辆合法路权及专属停靠点等基础设施建设问题。

  “其次要财税减免,‘快递进村’普及快递城乡服务,受限于农村网点业务量少和进出港比例差异大等因素,建议对村级快递网点给予免税扶持经营。”杨骏告诉记者,最后还要规范消费,建议将消费者权利的滥用纳入社会诚信监管体系,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出台政策维护乡村快递服务市场的公平、公正、公开,给“快递进村”创造良好经营环境。

  边作栋表示,为保障方案有效落地,国家邮政局将继续与商务、农业等相关部门做好沟通,加大政策支持;加强农村快递服务监管,督促企业履行服务承诺,强化监督管理;建立“快递进村”常态化工作机制,加强组织落实。

  落地:“快递进村” 特别要坚决打击快递末端违规收费行为

  “快递进村”要取得可持续的发展成效,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是关键。边作栋建议,快递企业坚持包容共享的发展,通过抱团发展或者与相关企业合作,降低成本、提高效益;坚持全网协调的发展,进一步优化揽派两端的利益分配,加大对农村地区的支持力度;坚持保证服务的发展,进一步压缩农村快件时限,不断提升农村快递服务质量。

  边作栋还特别强调,要努力通过破解前端的价格战难题,为后端的投递网点争取更多的利润空间。农村快递用户与城市用户一样,拥有追求品质快递服务的权利,特别要坚决打击快递末端违规收费行为,杜绝不合理的收费。

  中国快递协会联合邮政EMS、顺丰速运、中通快递等13家快递物流和电商企业发出倡议,将通过“邮快合作”“快快合作”等方式逐步创新和完善农村网络发展模式,为农村商家和消费者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快递服务,加强“快递进村”多方合作,让快递服务在2022年底通达全国31个省(区、市)的建制村,带动乡村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