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4日消息(记者王启慧)放假后回到武汉的第28天,全坤第一次走出小区走上家乡街头,他发现自己快认不出这座从小长到大的城市了。

  “所有店铺都关门了,像一座空城。”那一刻,全坤很想哭。

  全坤是北京理工大学的一名研究生,1月19日,刚放寒假的他从北京抵达武汉,回到阔别半年的家乡,本想趁寒假跟朋友好好聚聚。但没想到因为新冠肺炎疫情,1月23日武汉宣布封城,市民进入居家隔离状态。

  志愿服务49天 守护武汉从寒冬走到暖春

  “想帮忙做点事情,尽自己的一份力。”随着疫情加剧,开学时间推迟,在家隔离了14天的全坤第一次向社区居委会提出申请做志愿者,居委会考虑到全坤是在校大学生还太年轻,出于保护便拒绝了他的申请。2月15日,全坤再次向居委会提交申请:我不仅是社区的青壮年,更是一名中共党员……疫情当前我更要勇于担负起责任来,我要冲到前线去。

  2月16日,全坤正式开始了志愿服务工作,他也是所在社区中的唯一一名大学生志愿者。执勤站岗、为出入人员监测体温、给社区消毒、为居民送菜……这些都是全坤的工作内容。“给老人买过药,给婴儿买过尿布,也给不能开学的小学生送过课本。”回忆起志愿服务期间自己做过的事,全坤笑了起来,在他看来,志愿者的工作都是很琐碎的小事,但对社区居民来讲都很重要。

  全坤所在小区是一个老式小区,没有电梯,每次去给居民送菜及其他生活物资时,他都只能爬楼梯。作为工作人员中最年轻的青年人,全坤主动揽下了大部分体力活,数不清一天要楼上楼下跑多少趟。一个多月的时间,原本就瘦削的他又瘦了5斤。“累是其次,其实最不方便的就是小区没有公共厕所。”为了不脱岗、离岗,全坤就少喝水或者干脆不喝水,等到中午休息、晚上下班再去厕所。

  二、三月份的武汉,一到夜里气温低得让人瑟瑟发抖。一天夜里,全坤从社区居委会回家,裹紧衣服跑到小区门口时看到下沉社区的机关干部在寒风中蜷缩在角落里。“很心酸,他们都是平均年龄在45岁以上的叔叔阿姨,太不容易了。”在武汉的这个冬天里,太多画面让全坤难以忘记,同时有一些人深深地刻在了他的脑海里。

  父子俩第一次并肩作战 他用测温枪给父亲“来了两枪”

  相比起自己,父亲是更早进入“战场”的人。全坤父亲所在的单位在疫情期间属于生活物资保障单位,“我爸爸负责装配运输,从2月1日起就复工了。”提起父亲,全坤满是骄傲和自豪。在他心里,爸爸是一个沉默寡言,但是靠谱正直、温柔谦和的人,总是会给他讲一些英雄故事。每当身边有人需要帮助,父亲总会挺身而出。“父亲对我的影响很深,我一直把他当做榜样。”

  父亲复工,自己参加志愿服务,最担心的人是妈妈,但是父子俩人对自己的决定都很坚持。“特殊时期需要我,我得去。”父亲的回答简短但很坚定,也许就是每一次父亲对原则的坚持,一点点地影响和塑造了全坤现在的品格。

  “做志愿者的第一天,给我爸来了‘两枪’。”全坤记得很清楚,爸爸离家上班、下班回家,全坤作为志愿者用测温枪给父亲“来了两枪”。说起父子二人第一次在“战场”上并肩作战,全坤有点掩饰不住的开心。

  “我想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疫情逐渐好转,驰援武汉的医务工作者开始撤离,全坤也结束了自己志愿服务的工作。站在自家阳台他向外望去,马路两边站着挥舞国旗送别医务人员的武汉市民。“他们大声喊着谢谢你们!那个场面很感动也很震撼。”武汉的勇敢、乐观和坚强让全坤感到自豪,从寒冬到暖春,这艰难的过程,他和千千万万个志愿者陪伴武汉走过。

  而这个春天,不仅是武汉恢复生机的春天,也是全坤的毕业季。在经历了疫情之后,全坤告诉记者,自己想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成为一名国防军工领域的工程师是他的梦想。“我们学校常教导我们的一句话就是:延安根,军工魂,国防情,北理梦。把学到的东西学以致用,这是每一个青年人应该做的事。

  “自从离家求学,故乡,只有冬夏,再无春秋。”就像文学作品里写的那样,离开家乡去外地求学后的7年时间,全坤错过了武汉这7年所有的春秋。而这一次,他认认真真地感受了家乡的春天,并准备好了迎接武汉火热而有烟火气的夏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