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5日消息(记者王晶)“产业扶贫,要将心比心。”这是吉林省长春市朝阳乡团林子村党支部书记张运波常说的一句话。

  15日,全国自强脱贫和助残扶贫先进事迹网络报告会在北京举办,张运波从吉林长春赶到会场,即使坐在轮椅上,腰杆依然挺得直直的。作为有着“轮椅书记”之称的脱贫致富带头人,台下的观众都熟悉他。“我本身就是残疾人,很清楚残疾人的需求,一时的救助改变不了什么,只有发展产业,让他们自食其力,才能更有尊严地活下去。”他说。

  农村残疾人,特别是农村贫困残疾人,是贫困人口中贫困程度最深、扶贫难度最大、返贫率最高的特殊困难群体。在第三十次全国助残日来临之际,包括张运波在内的多位基层残疾人和助残代表组做客残联,分享基层残疾人脱贫攻坚的经验、体会。

2019年11月,吉林省长春市朝阳乡团林子村党支部书记张运波带领农户研究水稻种植情况(央广网记者 王晶 摄)

  有数据表明,国家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以来,贫困残疾人数量从700多万减少到了2019年底的近50万人,仅2019年就净减少120万人。而张运波所在的团林子村十余户残疾人家庭便在其中。

  团林子村位于吉林省长春市下辖的德惠市朝阳乡,由于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便,经济发展一直相对落后。“祖祖辈辈以种玉米为主,一年到头期盼的就是把家里种的粗粮卖了,换点儿年节能吃得上的大米细粮。”张运波说,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自己把主要精力都放在研究产业脱贫政策上。

  此后,张运波建起了水稻种植基地,创办了米业加工厂,后又决定开发“半顷田”私人订制项目。“在安置残疾人就业方面,比如全村已有38栋蔬菜大棚,我们都会将一些简单的、不需要体力的活安排给残疾人,这样不光可以保障他们的收入,更关键的是让他们觉得自己有用,脱贫致富不能光靠等。”

  其实张运波并非天生残疾,2007年,由于一次意外车祸,颈椎第六节和第七节受损导致高位截瘫,胸部以下没有任何知觉。但这些都并未影响他带领村民致富的决心,现在的团林子村,村民都已住上了新房,并且半数以上的农家甚至开上了小轿车。同时,村里已有550个孩子考上了大学,而这些孩子中,不少都选择了返乡创业。

刘艳芝分享自己的脱贫故事(央广网发 中国残联供图)

  在脱贫攻坚的路上,不仅有“轮椅书记”,还有创业当老板的“轮椅姑娘”。

  来自安徽省阜阳市太和县的刘艳芝,幼时到村诊所打了一针退烧针,从此腰部以下的部位无法动弹。2013年女儿出世,2014年成为单亲妈妈。由于没有经济收入,刘艳芝被列为贫困户。

  谈话间,刘艳芝言谈举止充满自信。很难想象,眼前这位年轻靓丽的姑娘,已经被轮椅禁锢了近30年。“肢体二级残疾、单亲妈妈、贫困户,人生最低谷时这些身份并没有给我带来绝望感。”刘艳芝先后考取国家健康管理师、中医经络调理师、美容师等专业技能培训证件,逐渐成为一名经验丰富的美容师。

  2015年,刘艳芝在当地残联的帮助下申请到5万元创业扶贫资金,开办了一家美容养生会所。

  一开始,资金不足、没有客户、没有团队,一切都要一点一滴地积累。为了节省房租,她把公司搬到了二楼,每天爬10多个台阶上楼。每次爬楼梯,她都要蹲着身子,“抬”两次脚才能爬上一个台阶,中间总要停下来喘几口气,休息片刻。而创业之初客源少,她和几位小姐妹经常为一日三餐发愁。最窘迫时,甚至动用储蓄罐里的零钱。

  经过艰难发展,刘艳芝的美容养生会所逐步进入正轨,还开设了分店。此后,刘艳芝一直积极投入扶残助残公益活动,她签下遗体捐献志愿书;成立太和县阳光助残协会,号召社会爱心人士帮助残疾人;创立自己的护肤品牌,利用直播带货帮助残疾人就业。

  刘艳芝说,伸手是要不到小康的。一个女性,即便是残疾女性,也要有自己独立的经济收入,人生才能不怕遇到波折。

潘文贤分享助残扶贫经验(央广网记者 王晶 摄)

  与张运波和刘艳芝不同,炉内潘氏(粤港澳)宗亲联谊会常务副会长潘文贤并非残疾人,却与助残事业结下了不解之缘。他坦言,对残疾人而言有了工作就有了希望,残疾人不再是社会负担、家庭累赘,而是产业链上一支稳定的生力军。

  潘文贤是福建省泉州人,从1995年开始从事仿真人造花事业。2013年,他通过闽宁协作,在宁夏固原市隆德县投资兴建人造花生产企业。当地土地贫瘠,干旱少雨,他的扶贫车间因受气候影响小,被当地人称为“铁杆庄稼”。

  潘文贤对生产车间进行无障碍改造,将车间的原入门改为红外线自动感应门,增加无障碍扶手,设置升降工作椅,建立无障碍呼叫系统,为残疾人提供方便、安全的工作生活条件。目前,潘文贤有11个扶贫车间辐射在隆德县13个乡镇。

  实际上,对于残疾人来说,创业除了能靠自己的能力挣到一份收入,更重要的是能感受到和健全人一样的自我价值。中国残联副理事长程凯表示,要充分发挥脱贫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号召社会爱心企业和人士,关心、关注贫困残疾人,将脱贫攻坚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助力他们如期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