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8日消息(记者王晶)每年五月的第三个星期日,为全国助残日,自1990年确立起,如今已有30个年头。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的理念与倡导,日益成为全社会的共识与行动。

  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在这个关键节点,今年的助残日与往年相比寓意不同,从主题设置上则可窥一二,去年全国助残日的主题为“自强脱贫,助残共享”,而今年则是“助残脱贫,决胜小康”。

  这是“老扶贫”人程凯参与的第二十个助残日了,作为中国残联副主席、副理事长,同时兼任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他每年都要下基层走访慰问贫困残疾人,他常言,“扶贫不到现场,就会觉得不踏实。”而忙完5月17日的助残日,他又将赶往河南驻马店调研。在他看来,接下来就要集中力量,打通脱贫“最后一公里”,确保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中国残联副主席、副理事长程凯接受央广网记者专访(吴一凡 摄)

  谈保障:

  —— 只有群策群力共同帮扶 才能攻破最后的贫困堡垒

  记者:近年来有关残疾人脱贫一直在强调“助残”,如何理解?

  程凯:截至2019年底,我国尚未脱贫的建档立卡农村贫困残疾人还有48万多人,这是脱贫的难中之难、艰中之艰、困中之困,为什么?他们当中大多数为劳动能力弱或无劳动能力的智力、精神、肢体重度残疾人,且一级二级的重度残疾人占到三成。仅靠外界激励,让他们自己来获得劳动、就业增收的机会非常困难。

  我一直强调,助残脱贫是脱贫攻坚的硬仗。不采取全社会共同来帮扶、兜底的举措,光靠残疾人自强怎么行。他们脱不了贫,也解不了困,全面小康的成色就会打折。所以我们把今年的助残日主题确定为“助残脱贫”,一定要发挥我们制度、行业联动优势,当然,也少不了残联组织的引导、推动及政策的利益链接。

  记者:您提出“因残致贫是脱贫攻坚当前最大的堡垒”,出于怎样的考虑?

  程凯:剩余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老年人、患病者、残疾人的比例达到45.7%。

  老年人、病人与残疾人的情况不太一样,病人有康复的几率,老年人还有很多政策惠及、子女照顾。但重度残疾人,因残致贫,时有发生。

  部分残疾人的劳动能力、身体状况和心理一定程度上不及健全人,且由于部分人基本没有接受过正规教育,缺少技能,完全靠个人来解决增收脱贫,是几乎难以想象的。

  比如,有的农村残疾人连门都出不来,甚至部分精神残疾人连钱都不认识,花钱的能力都没有,这样的话,我们就要让不符合农村五保供养的残疾人尽快入住公共福利机构,加强贫困重度残疾人照护服务,让他们能吃饱穿暖,这是最基本的,今年务必攻破这座深度贫困堡垒。

  记者:要攻破堡垒 我们的脱贫攻坚兜底举措是否完善?

  程凯:去年,我国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的数量减少了120万,从2018年的169.8万人减至不到50万人。北京、天津、上海等地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已基本“清零”,东北三省、湖北、重庆等地贫困残疾人数量降幅明显。

  这些都与“两不愁三保障“政策息息相关,这是国家针对残疾人福利进行顶层设计的一部分,各地均已落地实施。

  目前,不愁吃、不愁穿,已得到全面解决。而“三保障”中,除了义务教育、住房安全,基本医疗也是残疾人最关心的问题之一。中国残联已协调国家卫健委等有关部门,将20多项医疗康复项目纳入城乡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

  另外,目前部分地区已将低保线和脱贫线“两线合一”,比如一位贫困残疾人一年低保收入3000多元,但统一后可能在今年上半年就能达到脱贫年收入标准,这是各地政策兜底的具体表现之一。

  谈攻坚:

  —— 持续不断让残疾人家庭增收 这才是脱贫的长久之计

  记者:目前残疾人脱贫已取得一定成效,目前哪些工作最为紧迫?

  程凯:目前最核心的工作,是要进一步摸清现存尚未脱贫的48万建档立卡农村贫困残疾人的真实情况。第一,对没有办残疾证的贫困残疾人和疑似残疾人要做好评估、鉴定,及时发证,让他们有享受相关扶贫政策的依据;第二,摸清贫困残疾人未脱贫的原因,是收入未达标,还是脱贫但未解困。

  实际上,做好残疾人脱贫工作,尤其在基层农村,面对的都是一个又一个实际且具体的问题,困境非常鲜明,比如很多残疾人坐在轮椅、躺在床上,连如厕都是难题,就要采取加快推动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现在,很多残疾人已走出家门、参加劳动,甚至实现了就业,这样的案例很多。

  记者:仍有部分残疾人即使脱了贫,却并不解困,问题何解?

  程凯:我们从去年开始便把“脱贫不解困”的问题作为各级残联最重要的工作来推,就是让他们既脱了贫、超过贫困基础线,生活也要有改善。

  首先,还要加大残疾人扶贫基地带贫增收的效率,其次还要为贫困残疾人家庭成员创造就业机会,使其家庭不断增收,这是持续的事。比如最近疫情下,很多地区为残疾人设置公益岗。

  此外,也要考虑将有需要的残疾人送到托养机构,使其家人的劳动力得到解放。目前我们也一直在不断试点托养机构,期待未来残疾人的日间照料服务成为常态。

  记者:各级残联组织在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起到怎样的作用?

  程凯:如今,残疾人贫困治理方式更加健全,一是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二是贫困残疾人由依赖政策和帮扶向主动参与、自主脱贫转变。

  而各级残联组织,就是连接其中的纽带。

  乡镇一级的残疾人组织叫残联,村和居委会一级的残疾人组织叫残疾人协会,均由残疾人和残疾亲属推选出来,最了解最基层情况,既要监督政策落实,又要维护残疾人权益,让这种纽带作用在基层真正得到发挥,这也是我们具有中国特色的乡村治理的重要一面。

  谈模式:

  —— 促进多元化就业 让残障人士有尊严地脱贫

  记者:增加就业是最有效直接的脱贫方式,残联在这方面有哪些举措?

  程凯:我国每年新增城乡就业残疾人30万左右,就业的城乡持证残疾人达到900多万人。要让残疾人脱贫的实际效果更加突出,没有就业的脱贫是基本脱贫,有收入的脱贫才是高质量脱贫。

  我们依托各级各类培训资源,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开展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和农村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活动,提高残疾人就业能力。但必须要注意的是,要处理好社会上对残疾人帮扶的利益链接关系,让提供帮助的人既有道德的付出,也有他的劳动补偿,这才是可以持续的。

  记者:残疾人多样化和个性化的就业需求越来越多,供需矛盾何解?

  程凯:随着残疾人生活水平的提高,就业已经不单的是残疾人实现家庭脱贫的渠道,同样成为承载着残疾人希望和梦想的平台。

  比如互联网就给很多残疾人带来了机会,靠残疾人的大脑,完全可以实现就业,所以今年推进网络就业将是我们的核心工作之一,疫情下我们也在鼓励更多残疾人通过各种网络平台来“带货”增收。

  实际上,残疾人的岗位稳定性更强,也更加专注。比如很多物业的保安使用听力残疾人,他们可以心无旁骛地盯看监控,及时发现问题。

  另需关注的是,不同类型的残疾人,就业环境和帮扶的措施要体现出差异性。比如,如果企业招收了残疾人,就要妥善考虑是否需要对其工位进行专门改造,以适应其劳动过程,这些细节都要考虑到。

  记者:产业脱贫增加残疾人就业,是否有合适的模式向全国推广?

  程凯:目前各地产业脱贫模式多样化,都在结合当地特色逐步开展。

  比如,河北行唐县的残疾人双创园,带领6000多名残疾人走上致富路,而且不是到集中到一个厂里,是辐射至村,建设70多个爱心工作坊,缝衣服、钉扣子,残疾人居家就能实现就业;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很多残疾人以画唐卡为生,不仅成了优秀的人力资源,也在传承着当地的非遗文化。

  最后我想呼吁下,现在残疾人也开始涉足餐饮业,比如有盲人在北京最繁华的商业中心西单开了家“黑暗餐厅”,顾客全程在伸手不见五指的黑暗中用餐,感受另一个奇妙的新的世界。但疫情下,可能生意不是很景气,希望大家都能前去体验一下,帮帮残疾人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