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3日消息(记者王晶)“当前,我国正在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要促进国家高质量创新发展,不仅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存量产业工人也要‘转型升技’。”57岁的全国政协委员、国网安徽宿州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带电作业班副班长许启金对记者说道。

  许启金话很少,有着黝黑的皮肤、一双粗粗大大的手,是一个再典型不过的基层普通工人形象。若见到他,一时间很难把他和“技能专家”“高中文凭执教大学”等字眼联系起来,他还曾被习近平总书记赞扬为“状元技工”。今年两会期间,许启金提交了一份《关于重视存量产业工人的“转型升技”促进国家高质量创新发展的提案》,在产业工人队伍中引起不小的关注。

  许启金在勘察宿州电网输电线路(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许启金坚守生产一线38年,由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全国技术能手,对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感触颇深。在他看来,现在的突出问题是产业工人队伍总体的技能跟不上高端设备、数控技术和自动化、智能化生产的发展和要求,产业工人的技能提升有些“跛腿”。这个问题若不解决,“有事没人干”和“有人没事干”的状况在产业转型升级阶段会越来越明显。

  今年,他带来了一系列调研成果,建议高度重视存量产业工人素质和技能的“转型升级”,这有利于形成第二次人口红利。他先是将目光放到了农民工群体上,建议把农民工真正纳入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体系。

  “我国农民工总量将近3亿,其中外出工作1.7亿,7500万人跨省务工。从数量上看,农民工更是当代产业工人的主体。”许启金强调,政府部门、司法机关、工会群团组织更要有所倾斜和侧重,要在就业帮扶、技能提升、职业发展、职称荣誉、权益保护、参政议政等方面与传统产业工人一视同仁,无差别管理、“一揽子”建设。

  与此同时,他还呼吁尽快完善匹配产业升级的职业技能提升引导支持体系,由因“业”求人落到以“技”求人,引导产业工人“学企业缺的、干自己会的”,再推动培训支持、等级鉴定、职称开放、薪酬待遇、荣誉激励等“一揽子”建设,形成“人是企业需要的、干是自己擅长的”良性局面。

  许启金还表示,新兴产业是转型升级的重要领域,还要特别关注和强化人工智能、网络技术,包括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下出现的新经济形态带来的新型产业队伍建设和灵活就业、多头就业的新型劳动关系管理。

  结合自身经历,采访过程中,许启金多次强调,一定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真正在全社会形成崇尚劳动的好风气。要建立激励机制,为作出突出贡献的高技能人才提高相应的劳动报酬,充分体现高技能人才的获得感、归属感和主人翁地位。他呼吁,让产业工人“提升有途径、想学有支持、学成有待遇、做好有激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