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全国人大代表、电影导演贾樟柯履职的第三年。他将关注的目光从熟悉的电影转移到更广阔的民生领域,针对二、三线城市和乡村普遍存在的老年人无法自如使用智能手机进行网络购物、预约挂号以及日常生活缴费等现实困境,他提交了一份如何让老年人享受数字生活、安度晚年的议案。

  在过去的几个月里,因为疫情,贾樟柯暂停了原本的电影拍摄计划,专心居家写作,并拍摄了一部以疫情为背景的短片。在他看来,疫情会深刻影响创作者对生命、对周遭的理解,会深刻地影响全世界的文化,包括电影。而对于突然被按下“暂停键”的中国电影市场,这也是一次反思与洗牌的机会,可以使行业在“重启”后寻找新的契机,走上一条良性发展的道路。

  履职三年,全国人大代表贾樟柯有着怎样的体会?对于疫情之下的电影创作,他又有哪些新思考?一起走进本期“两会云聊室”。

 

  本期制作名单

  监制:赵净

  策划:赵净 李雪南 关宇玲

  记者:孙冰洁 岳旭辉

  视频:黄一博 荆宇琦

  海报设计: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