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5日消息(记者王子衿)车用乙醇汽油推广使用是国家战略性举措,也是复杂的系统工程。根据2017年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十五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实施方案》,到2020年,全国范围内将基本实现车用乙醇汽油全覆盖。今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达建文建议,国内乙醇汽油不宜在短期内大规模强制推广,防止出现石油安全问题转化为粮食危机的可能。

  

  图为全国政协委员达建文(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将以玉米、木薯、纤维素等生物质为原料提取的乙醇添加到汽油中,形成的车用乙醇汽油不仅能有效减少汽车尾气中的碳排放,还能解决“陈化粮”问题,促进农业农村和区域经济发展。随着国际油价不断走高,乙醇汽油作为“替代能源”的战略意义也愈发凸显。

  达建文举例,新增1000万吨/年生物燃料乙醇产能需要约3000万吨/年的玉米等粮食消费量,这势必会对饲料玉米、口粮等消费产生较大影响。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可能会冲击全球粮食贸易的情况下,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性更加突出。

  “粮食安全和能源安全是国家的生命线,在‘六保’目标中居于基础性、前提性地位。疫情影响下,把老百姓的饭碗稳稳端牢,保障中国能源安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紧迫。”达建文说。

  对此,达建文建议,国家应调整2020年乙醇汽油全覆盖推广时间,不宜在短期内大规模强制推广,避免将石油安全问题转化为粮食危机。

  同时,达建文还建议当前可研究推进实施E5乙醇汽油标准(添加5%生物乙醇),并允许加入MTBE(甲基叔丁基醚),控制汽油总氧含量不大于3.7%(与E10总氧含量相同),从而既能解决国内燃料乙醇产能不足问题,减少粮食消耗,又可充分利用国内现有MTBE资源,减少投资浪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