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石蓉 受访者供图

  央广网北京5月27日消息(记者张佳琪)国家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全国共享体系建设应用工作有序推进,国家、省、市数据共享体系初步形成……如今,随着工作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地方和部门体验到了数据整合共享带来的好处。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贵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石蓉提出建议,在全国共享体系建设应用工作上,要制定相关法律、完善规范体系,解决政务数据、社会资源数据、互联网数据等的融合共享障碍,向基层深度释放大数据融合共享红利。

  在石蓉看来,数据整合共享工作依然存在融合共享不充分和应用发展不平衡两大问题。

  “数据共享不充分,各行业间依然存在数据共享融合壁垒。”石蓉坦言,如一些垂直管理系统由于条线上的数据开放权限限制,数据更新不及时,甚至一些基层单位在工作中很难获取其他行业部门的必要性数据,没有真正做到各行各业各领域数据的实时、深度、全面融合。

  “数据应用不深入,也是一大问题。”石蓉解释,虽然从国家层面建成了国家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国家各部委之间的数据大部分可以共享交换,但是数据共享融合没有打通到省、市、县级,使得基层在维护、应用数据时产生一定困难,有些数据的更新还是局限于线下沟通、线下拷贝方式进行,缺乏常态化的数据融合共享制度保障,以致数据不鲜活、不及时、不全项。

  对此,石蓉提出建议,从国家层面制定相关法律,解决政务数据、社会资源数据、互联网数据等的融合共享障碍。破解自上而下的壁垒,向基层深度释放大数据融合共享红利。

  “还要完善规范体系。”石蓉表示,中央有关部门需要完善国家数据共享交换接入规范体系,根据权限和实际需要让基层全面接入统一的数据共享交换平台,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难以落地问题,真正实现“百姓少跑腿、数据多跑路”目标。

  另外,石蓉认为,还要在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加强对西部等欠发达地区在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的倾斜支持力度。